MENU

新闻动态

【“诚行”名家大讲堂】北理工睿信书院举办周立伟院士思政报告会

编辑: 党莹 时间:2018-11-12

  

  为引导睿信书院新生“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10月23日,睿信书院在良乡校区综合教学楼报告厅举办周立伟院士思政报告会。报告题为《志存高远,求深愿达—与睿信书院同学谈成长、成才、成功》。睿信书院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及近300名新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周立伟院士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语言幽默,着重结合自己在求学、工作、科研过程中的艰苦经历,以自身经历说明了“成长当志存高远、成才当笃学诚行、成功当恒心毅力”的重要性。报告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给新生以鼓舞和启迪。

  在报告过程中,睿信书院新生们传阅了周立伟院士在当年求学、工作过程中的笔记与论文。周立伟院士整齐的笔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新生们。

  最后,周立伟院士寄语书院新生要志向远大、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品德高尚,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志、勤、识、衡、法、创”的六字治学要求。

  

  睿信书院坚持贯彻落实学校“一年级工程”要求,开展“诚行”名家讲堂系列讲座。“诚行”名家讲堂,以“诚寓于行,行胜于言”为主题,通过邀请知名学者举办讲座的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教育、科技前沿动态教育、传统文化与艺术审美教育。让新生与智者对话,聆听名师大家的人生智慧,启迪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促新生树人生坐标,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附部分学生心得:

  63011819班谢江波:周立伟院士回顾自身早年经历,家境贫寒而志向坚定。起初,似乎成功对他来说,遥不可及。但是他抛开杂念,一心努力。这样,他去了中专,去了大学,去了苏联,最后做了院士。一路磨砺,一路成长,勤奋贯穿始终。即便已经功成名就,院士依然不怠惰。亲自翻译自己的著作,坚持各地讲学。反观我们如今有了这般好的条件,又能有什么理由畏缩不前,虚度人生呢?

  63011802班赵依琳:周立伟院士通过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言辞恳切地告诉我们:成长需立志高远,成才需笃学诚行,成功需恒心毅力。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周院士所说为人最重要的品质是诚信和正直,做学问一定要诚实、要踏踏实实的做学问。我非常钦佩周院士如此高龄还在为国家做贡献,不断地工作、思考。通过这次讲座,我意识到,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脚踏实地,怀揣创新精神,勤奋学习,建立远大理想,努力担复兴大任,争先做时代新人。

  63011813班胡圣哲:周立伟院士已达耄耋之年,但在讲台上仍精神矍铄,在演讲的过程中一丝不苟。我在台下听完之后感触颇多。院士此次演讲的题目是“志存高远,求深愿达”,首先他先以自身经历向我们不断灌输这种思想。院士是从一介普通工人成长为如今的伟大学者。院士在演讲中多次提到对年轻人寄予的厚望,这也令我为之动容。最后,他以十七个字结束了此次演讲。治学之道:志勤识恒法创。科学研究之道:学问思辩行。成功的品格:坚毅。为人的品德:诚信,正直。这确实是我们当代青年应该具备的品质。

  63011819班吕培源:周立伟院士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深入浅出,以一位老教授的身份,向我们讲述了他在那个艰苦年代的奋斗过程。同时,他的奋斗经验和精神在当代仍然适用。我们大学生应该继承前辈精神,绝不能自甘堕落,争取在新时代书写自己的传奇,也向上一辈人致敬。

  63011819班周赞:今天我参加了由我校著名专家周立伟院士带来的题为“志存高远,求深愿达,谈成长、成才、成功”的讲座,收获颇丰。周院士在阐述他的成长成才成功的光辉经历中穿插了自己对人生价值的思考,让我们也开始思考自己人生的意义。“成长需立志高远,成才需笃学诚行,成功需恒心毅力”“路在脚下,求深愿达”,周院士的教导我们铭记于心。我们要像周院士学习,潜心学术,报效祖国!

  63011819班刘晨欣:今天下午我有幸参加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立伟周院士的讲座,收获颇丰。讲座的主题是“志存高远,求深愿达—与睿信书院同学谈成长,成才,成功”。周院士先是以自身经历告诉我们心中一定要有志向,不能只看到金钱和利益,要有深度,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才能给国家作贡献。最后又看到了周院士的博士论文和笔记,更加为之震撼。自己也在心中暗暗加油,我一定要有所作为!讲座时间很短,我还意犹未尽,久久不能忘记周院士的话,希望我们每个北理工的学子都能成为像周院士那样有所作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