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FaceTime】长征七号火箭01号指挥员王光义与睿信书院学生座谈

编辑: 党莹 时间:2018-11-12

  

  10月23日晚18:30,睿信书院在至善园B217会议室举办了“校外导师FaceTime”,校外导师王光义、书院副院长张宏亮以及书院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王光义与学生从“航天精神”谈起,他把自己近20年在航天一线的工作经历,与学生们娓娓道来。一段段真实的小故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走进了航天人的生活,体会和感悟航天精神的内涵。王光义指出,航天事业是自己一生的追求,航天梦就是自己的中国梦,航天精神是鲜活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成功是差一点点失败,失败是差一点点成功”“颗颗螺钉连接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这些就是他自己作为一名航天人的坚守。

  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王光义进行了提问请教,内容从火箭发动机到SpaceX猎鹰,从王光义的个人功勋到文昌基地的卓越贡献,从航天人的荣耀艰辛到航天梦想与事业坚守,还有同学就王光义大学期间的学习安排、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提问。王光义结合自己工作上的丰硕收获和对生活的深切感悟,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让在座的同学时而开怀大笑,时而眉头紧蹙,启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最后,王光义从奋斗目标、优良作风、品德修养和情商培养四个方面对学生提出勉励和期望,他把“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不需要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和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四句话送给同学们共勉。王光义结合航天事业的发展和时代需求,勉励同学们从细节做起,争做担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生与校友,时代新人与航天名人,睿信书院通过“导师FaceTime”,为学生与三全导师搭建面对面沟通的平台,架起梦想与事业的桥梁,让学生通过与学长、教师、校友等交流,更多的思考和规划个人未来发展,科学制定人生目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校外导师介绍】

  王光义,北京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系1999届校友,毕业后入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历任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机关科长、分站站长、部门领导等多项职务,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13年,调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文昌发测站副站长兼高级工程师,并担任长征七号首飞、天舟一号发射任务01号指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