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BetterMe】“悟言一室之内”读书会

编辑: 党莹 时间:2018-12-03

  11月29日下午,睿信书院“悟言一室之内”读书交流会在综教B104举行。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面,同学们交流了罗振宇老师关于为什么要读书的心得;也聆听了与会同学关于读书的看法和感悟。

学生读书感悟:

  丁秋雨:他说读书为了两点:一是从书中感受到思考的乐趣,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特色的思维方式。二是在小说营造的另一个世界自在徜徉。他特别喜爱博尔赫斯,常常沉迷于他那迷宫式的小说而无法自拔,也十分赞同博尔赫斯所言:天堂应当是图书馆的模样,因为读书对他实在太重要了。他也时常读些社科类的书籍,经济学原理,人类简史,让他了解到人类社会的运作方式与演变。暑期所读的解忧杂货店,则让他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到人世冷暖。

  关诗卉:她说她读书是为了快乐。在一天繁忙的作业、恼人的压力过后,在夜晚一个人静静地翻开一本书,就像是进入了一个独属于自己的天地,在这个空间之中,没有高数、没有模电、没有挂科,有的只是安静与幸福。读书是她避开外界喧嚣,在内心修篱种菊的方式,是她永远依恋的伊甸园。

  李灌桦:在她看来,读书能够让一个人建立完善的三观,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被纷乱的社会舆论带跑。但这些都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多数时候,当她捧起书本,只是想享受阅读的乐趣罢了。她偏爱周国平的那句话——“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于成一无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闲暇时分,能够随手翻开喜欢的书籍,沉浸到自己的世界之中,大抵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吧。

  韦绍江:他说他读书是为了体验、为了感悟。家庭的限制让他无法从容地选择自己心仪的文科,但在理科的硬逻辑之下,他并未放弃自己心中的他一方柔软。他喜欢看各种书,是喜、是哀、是怒、是忧,他都喜欢去品味。书为他提供了一个精神上的虫洞,在这里,他可以任意穿梭,去任何人的笔下,体会不同人的心境;在他人的世界中,寻找自己的影子。

  肖明浩:他说他读书没有那些特别大的抱负,他可能无法做到张载所言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生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是他却想做一个王小波那般永远清醒的游客:“对自己的要求很低,我活在这世上,无非是想弄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人 ”。他喜欢各种书,喜欢与不同书籍中的人物相识,可能对于他来说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他的朋友,每一则别人笔下故事都可以在他的心湖泛起涟漪。

  陈泽楷:他喜欢读各种人的传记,在这些传记中,他可以反思、可以借鉴、可以成长。埃隆马斯克、扎克伯格、乔布斯、雷军……都曾是他拜读的对象。他说他小升初的一次事故让他的眼差点失明,这时再次捧起《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好似书中的海伦·凯勒就是他,悲伤、绝望但永不放弃,这本书让两个时代、两个空间、两个互不相关的人互通了心灵,交融了情感。

  余柯岑:他说他读书也是为了快乐,不刻意地想从书中获得什么,就是随遇而安,可能在书中某个不起眼的地方,就莫名获得了启发、收获了感动,他为这种柳暗花明的感觉着迷、心动。他最喜欢的一本书是《红楼梦》,他曾三次捧起这卷名著,深深的折服于曹雪芹细腻的笔触、精心的情节,他说他佩服曹雪芹能够将最微小的地方设计地精妙无比,在缝隙之中嵌入黄金,也正是这一点一点的微小,让整本书熠熠生辉。他说来北京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大观园看一看,来时太忙,无暇顾及,直到国庆,他一个人终于踏入了大观园的大门,他说他感觉别人可能会不理解:不就是一个破院子吗?干嘛浪费国庆的大好时光独自前往呢?但对于他来说,触景生情,透过这朴素的院子,他可以望见贾府的兴衰、可以钦羡宝玉的挚情,对于别人这可能是一座有文化气息的园子,但对他来说这里是一则故事,是一首长诗。

  每个人一方独一无二的天地,每个人对读书也都有自已的见解,有人为了知识;有人为了快乐;有人为了体验;有人为了成长;也有人没什么目的,单纯为了遇见。虽然读书目的各异,但归于对书的情结,每个人又相差无几。只要你爱读书,睿信“悟言一室之内”读书会,就有你的一席之座。

  在今后的读书会中,我们会预先确定一本书(由同学讨论决定),读书会将围绕这本书展开。有想法的同学可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参与读书的讨论,下次读书会的主题可能就是由你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