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睿信书院深入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编辑: 党莹 时间:2018-12-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引导广大睿信书院新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在教育活动中受教育、获成长、做贡献,自2018年10月起,北京理工大学睿信书院通过多层面、多角度、全覆盖深入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引起书院学子热烈反响。

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00,书院组织80余名学生代表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种种成就,肯定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决策,并鼓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会上,中共中央还表彰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

  同学们听完习总书记讲话后,纷纷表示为自己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而感到自豪,并决心要更加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举办“翰墨抒情怀,感悟新时代”书法征集大赛

  2018年11月-12月,睿信书院团委组织27个班团支部开展“翰墨抒情怀,感悟新时代”书法比赛,各团支部成员踊跃报名参与,总共收到68份书法作品。

  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形式,是抒发感情的重要表现形式。书院学子们借此次书法比赛表达千禧一代同学们对改革开放这一伟大事业的纪念和歌颂,向为改革开放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

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2018年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幕。开幕之后,睿信书院多个团支部相继组织参观展览。

  书院学子们从出生就享受着优渥的生活条件,而此次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内“群众服装变化”“时光博物馆”“年代照相馆”等展区带同学们回味了这四十年来的风风雨雨,体会了这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

开设“班团风采”新媒体专栏,讲述40年变革

  在新媒体育人的热潮下,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院在官方公众号为各个班级设立“班团风采”专栏。开设以来,共收集20余篇有关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章投稿。

  通过同学们自发投稿,以他们的视角讲述这一伟大变革,可以加深这一代人对改革开放的理解和感悟,也帮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新故相推舒画卷,妙手丹青向翠峰。新时代的中国,向前的每一步无不在开拓历史的边界。书院将结合学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等一系列教育活动,继续组织书院新生学习国家改革发展历程,引导新生不忘初心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向“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成长目标迈进。

  附部分师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心得:

  张宏亮:“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习大大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的金句,掷地有声。作为一名80后,我们亲身经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变革,我们亲身感受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磅礴动力,我们更亲自享受了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红利,我为中国人民所创造的人间奇迹感到自豪和骄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充分利用国家伟大变革的真实案例,充分结合个人成长的真情实感,充分考虑青年学生的时代特点,贴近学生实际开展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争做时代新人!

  党莹:40年时光荏苒,40年历史变化,伟大的变革给祖国带来了飞速的发展, 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幸见证并参与祖国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结合我校书院制建设,以习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为指导,开展书院学生的培养与教育工作,胸怀壮志,以梦想为指引,明德精工,扎实知识本领,与千禧一代的书院学子们共同成为祖国伟大梦想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穆峰:今天上午和睿信书院张宏亮副院长及入党积极分子一同聆听了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听取习总书记讲话之后,更深感处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盛世之幸福。四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不断发展,不断强大。从无到有,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果实。在发展的道路上,正值青春的我们,应以青春之激情,实现青春之理想,迎改革开放之东风,乘风破浪,借新时代之势,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白正琨:四十年前的今天,改革开放春雷炸响,先辈们筚路蓝缕,用一代人的青春和奋斗,让中国摆脱了百年来积贫积弱的命运。今天的我们,怀着无比自豪和感恩的心,共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如今作为一名辅导员,更应树立自身信仰,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田智勇:今天我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直播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总结了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性决策,他说,改革开放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作为辅导员,自己的工作思路也应该根据学生实际的情况不断更新,切实利用好已有的资源,做好本职工作。

  63011821班闵星旖:我出生在“千禧之年”,当我搭乘公交地铁,坐进网约车或者骑上共享单车,似乎不太能想起,曾经主要靠自行车代步的时光;身着新潮的风衣牛仔,走过琳琅满目的时装橱窗,也不会想到军大衣、的确良、喇叭裤,曾经承载过人们对美的向往。依稀记得小学时读出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那是第一次接触“改革开放”。转眼间,十年已逝,我真真正正地体会到了中国的巨变。岁月不老,初心不改,回望四十年,向改革者致敬,向共同拼搏的岁月致敬;锐意进取,勇立潮头,从四十年中汲取力量,继续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

  63011814班韩啸:今天,我们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晃眼已经辗转四十年了,我们看看身边有没有发生变化,回答肯定是可以用巨变来形容我们的祖国。看看我们身后的一幢幢高楼、宽阔的柏油路、方便快捷的轨道交通,再看看我们身边的人。从衣食住行、再到手机网络盛行便利,方方面面,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速度之惊人,发展可以说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是祖国给我们这代年轻人创造了一个个契机,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创业、学习的机会。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更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奋勇前进,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63011812班杨帆:今天在书院的组织下,我们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从习大大梳理中,我进一步理解了改革开放对于我国发展的重要作用和影响,意识到40年来党的代代领导集体指挥的正确性,从而进一步发自内心生出对党的敬意。正如习大大所说的:“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我目前能做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练好基本功,好好学习,以便将来能有充足的动力,投入到社会主义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