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诚行大讲堂】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讲授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

编辑: 党莹 时间:2019-01-15

  1月5日9:30-10:30,睿信书院“诚行”名家大讲堂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中心教学楼报告厅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为书院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 人工智能与流程制造深度融合》的学术报告。

  钱锋院士从智能制造出发,分析了我国流程工业转型升级的优势与不足,以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接着,他指出了当前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关键技术,介绍了将人工智能与流程制造相结合的主要技术手段,探讨了智能优化制造的未来发展思路。最后,他结合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构建了未来高端制造的目标愿景。

  在座的书院新生们认真聆听,在讲座中学习到了大量前沿技术知识,为未来的学习和科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睿信书院通过“诚行”名家大讲堂,让学生更多地了解专业领域知识,架起梦想与事业的桥梁。让同学们通过与院士的交流,更多地思考和规划个人未来发展,科学制定人生目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主讲人简介】

  钱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过程控制和过程系统工程专家。现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导师、副校长,化工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等。

  

  附部分学生心得:

  63011804班贾雨涵:此次讲堂主要围绕“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人工智能与流程制造深度融合”为主题,用简明易懂的语言向老师和学生们展现了一个自动化技术蓬勃发展的新世界,钱锋院士表示,不仅要实现制造过程的装备智能化,而且制造流程、操作方式、管理模式也要实现自适应智能优化。他主要从三个方面展示了流程工业自动化的具体技术和实现可能,让我们对于自动化技术和相关产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63011818班邓茜:钱锋院士的“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的报告介绍了在面临产业升级压力、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状况的中国流程工业进一步发展、成熟的出路,依靠系统化、智能化打破产业瓶颈。报告体现了自动化原理及其实践,并对中国在众多工业的发展上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拓展思维、勇于实践,运用所学解决现实问题。

  06911801班高欣彧: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为我们讲述了以“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人工智能与流程制造深度融合”主题报告。报告前半部分,钱院士铺垫了要将自动控制的技术与生产线、供给链和整个流程优化相结合的思想,开阔了我的眼界,提高了我对自动控制的认识。后半部分辅之以技术讲解,数字双胞胎的技术更是令我印象深刻。总之收获颇丰。

  63011826班周天宸:讲座谈到主要国家制造业发展战略,都是信息技术加先进制造业,中国制造2025也是围绕这个战略展开。智能制造需要解决两大不确定性难题:一是要充分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充满不确定性的个性化需求;二是产品和生产过程本身的复杂性,如企业内部管理、外部供应链协同,生产过程、使用过程充满了高度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