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诚行大讲堂】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乔俊飞为自动化及睿信学子做学术报告

编辑: 党莹 时间:2019-01-15

  1月5日上午10:30-11:30,睿信书院“诚行”名家大讲堂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中心教学楼报告厅开讲。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乔俊飞为书院学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非平稳动态系统平稳运行控制方法》的学术报告。

  乔俊飞教授首先分析了非平稳系统的运行特点及城市污水处理运行控制方法的挑战,接着他将自动化控制与污水处理有效结合,以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为例,提出了一种自组织控制方法,有效地解决了这个复杂过程中的控制难题。

  同学们在报告中学习到了前沿知识,扩展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习兴趣,为以后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睿信书院通过“诚行”名家大讲堂,积极引导学生与学者交流,聆听前沿专家讲解专业领域知识,启迪学生思考和规划个人未来发展,科学制定人生目标,引导睿信学子刻苦钻研,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主讲人介绍】

  乔俊飞,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计划。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精品课程负责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自动化学报、信息与控制等期刊编委。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曾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有关研究生培养的教学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附部分学生心得:

  06911801班高欣彧: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自动控制技术在污水处理方面的应用主题报告。报告突出强调了成本最低、技术效率最高的思想,开阔了我的眼界,提高了我对自动控制的认识。后半部分辅之以技术讲解,北京某污水处理厂的例子更是令我印象深刻。总之收获颇丰。

  63011814班唐学良:乔俊飞教授的报告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自动化原理的广泛运用和实践,对我国诸多产业面临的瓶颈问题都有着极大的帮助。新一代自动化人应秉持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理想信念,运用所学的知识推动行业发展,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63011812班马璇:听了乔教授提到的城市污水处理问题,引发了我更深一步思考。水是生命所需,生活各个方面都需要用到水,因此一个城市的污水处理场是重要一环。污水的处理过程有大规模、不确定性、多流程、非平稳等特点,由此引入自动化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不仅能够使这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且体现了我国的科技实力,大大增强科技信息,未来可期!

  63011824班张少博:乔俊飞教授关于城市污水综合处理动态规划的讲座,多层次多角度地解释了当前净水工业所存在的余量高,耗能大,能量利用不充分等问题,提出了基于神经网络学习的物联网泛态感知净水流程模型,力求以最少的能耗和成本,将不同指标,不同水量,不同形态的污水达到统一处理达标的目的,极大地激发了我对于人工智能在工业上的相关应用的兴趣,开拓了我对于机器学习的眼界,极大地帮助了我未来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