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睿信书院全面启动“专业咨询月”活动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19-04-04

  

  为扎实推进学校以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改革,做好2018级学生专业引导咨询工作,真正让学生做到以家国情怀为重、以兴趣驱动为先进行专业确认,睿信书院于近期启动了“专业咨询月”系列活动。

  

  3月27日下午,书院首场“Face Time”专业咨询专场活动在至善园A104举行,自动化全英文教学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责任教授彭熙伟就自动化专业与学生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彭熙伟从历史积淀、人才培养、投入产出、未来发展、专业特色五个方面对自动化学院进行了介绍,指出自动化相关专业的核心内容是自动控制,具体研究内容涵盖范围较广,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神经网络等方面都有涉及。对同学们提出的各专业研究方向、专业培养方案的差异等问题,彭熙伟进行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实践,实现梦想。

  

  4月2日下午,自动化学院教师宋春雷、王博、余成浦在理学楼1-207与睿信学子就自动化专业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博为学生们带来了“从‘天上好用’到‘地上用好’——北斗系统的建设与应用”的讲座,他从北斗系统的建设必要性、实用性等方面对北斗系统进行了讲解。余成浦为学生们带来了“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无人系统现状与发展”的讲座,他为同学们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内涵及应用,并着重介绍了无人系统的发展情况。宋春雷鼓励学生们要明白自己想要做什么,并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多进实验室。最后,三位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睿信书院通过“FaceTime”专业咨询专场活动为学生搭建与各专业名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架起梦想与学业的桥梁,解答学生专业咨询问题,帮助学生立足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思考和规划个人未来发展,科学确立专业方向和人生目标。

  

  附部分学生心得:

  63011817班蒙季玮:彭教授为我们进行了自动化学院的专业介绍,让我对专业的选择更为坚定。我决定日后将自动化学院的电气工程作为首选。相比较于自动化与控制这样偏理论的专业,我更希望加入电气工程专业,这里有更多的实践课程。虽然设计创新不是我的强项,但正因如此我才想在此方面得到强化,将知识更好的应用于实践。同时,自动化学院的海外读研比例也较为可观,欧洲也有许多专业对口的高等学府,非常符合我对未来的生涯规划。

  63011826班罗成蹊:3月27日,彭熙伟教授为我们进行了自动化专业的专业介绍。分别从专业情况、科研工作、未来方向等角度向我们介绍了自动化专业。专业情况方面,我了解到自动化专业是一个前景十分广阔的专业,可应用到方方面面。科研工作方面,我了解到自动化专业取得了很多的科研成果,学生科研更是非常不错。未来方向方面,我了解到未来可参与的方向很多。

  63011823班李沐霈:有幸聆听了余成浦老师和王博老师和宋春雷老师带来的讲座。讲座基于自动化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对两个代表性研究项目“北斗系统”和“无人系统”做了深刻的介绍。这两个是目前自动化技术研究前沿的代表。教授对北斗系统的技术亮点,战略重要性和优势进行分析,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系统巨大的优势。其中北斗+民用行业的许多应用,包括高精度授时,距离测控等巧妙应用令我大开眼界。自动化技术是当前的高新技术代表,希望自己能够对这一方面有更多的了解。

  63011816班马纪羽:在参加了三位老师的诚行大讲堂后,我对北斗系统的历史、基本资料和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使我认识到自动控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乃至国家的重大战略中都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同时,我也了解了自动化学院的一些信息,得知了基本的教师情况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信息。

  63011823班陈泽楷:高三的时候为了备战高考,我们学校将我国的科技成果印成了一个小册子发给我们,当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明就勾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其实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北理工的一大原因。但是之前对于北斗导航系统的了解只是在纸面上,这次讲座让我深层次地了解到北斗导航系统对于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其将会充当的角色。这不仅仅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同时也激励着我向自动化学院的几位老师一样,科技报国。

  63011823班徐凤鸣:在今天下午的诚行大讲堂中,我有幸了解到了关于北斗导航系统和无人系统的相关知识。我认识到北斗导航系统不仅仅能为我们进行基础的导航和定位,更能在交通、通信、城市建设等方面提供高精度的时空信息。而建设我国自主研发的导航系统也是关乎军事与国计民生的战略要求。同样,加入了人工智能的无人系统更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感知,控制,算法等多领域的问题仍需要攻坚克难。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打好扎实的基础,为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