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做大学生活的导演——睿信书院2018级本科生德育开题工作圆满结束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19-06-2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启发和激励学生深入认识自我、探索发展方向、明确大学目标、树立远大理想,睿信书院于2019年3月至5月集中开展了2018级本科生德育开题工作,覆盖全部27个班级900余名学生。

 

  

 

  结合本年度工作重点,书院以“做大学生活的导演”为主题制定了《德育开题工作方案》,确定了“思考2019,规划大学生活;畅想2049,确立人生坐标”的工作主线,以“一张海报”——人生愿景、“一份剧本”——大学规划、“一组视频”——青春奋斗为载体,鼓励学生对话三十年后的自己,撰写未来“剧本”,“导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发展融汇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树立远大抱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书院通过学育导师工作会、学生干部例会和年级大会等广泛开展动员工作,深入讲解学校德育答辩制度和书院德育开题工作方案,拍摄了《做大学生活的导演》主题延河星火视频,通过书院及“北理学工”微信平台发布,引发学生对理想信念的主动思考;制定了《自我认知提纲》等文件,引导学生深入认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密切关系,激发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和发展困惑,学生辅导员和学育导师开展深入细致的一对一深度辅导,指导学生做好大学规划。

  5月以来,各班级相继召开德育开题报告会,德育导师、学育导师、朋辈导师共同与学生探讨人生理想和大学规划。63011808班的德育开题报告会上,全班同学共同演出了由睿信书院院长王越院士的人生经历改编的舞台剧《大德无言》,以戏剧艺术为载体,与智者对话,向梦想而行。63011801班德育导师、光电学院党委书记邹锐在德育开题报告会上,作了题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的主题报告,引领同学们向优秀学长学习,结合国家需要制定个人规划,砥砺前行。63011815班、63011816班、63011819班等班级的德育开题报告会现场,“三全”导师针对每一名同学的发言进行有针对性地点评,提出建议,进一步强化了德育开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在此基础上,每名学生完成了“我的2049”主题海报和德育开题报告,坚定了理想信念,思考了使命责任,确立了发展目标,制订了大学规划,为大学四年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书院将进一步总结德育开题工作,凝练和展示工作成果,为学生建立个性化成长档案,结合学生各阶段成长发展的实际需求,强化“三全”导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引导学生升华理想追求,坚持勤学奋斗,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