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院长面对面】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薛正辉为睿信新生作学术报告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19-09-16

  

  

 

  9月12日晚上,睿信书院2019级新生入学主题教育活动之“院长面对面”信息与电子学院专场在良乡校区理科教学楼204顺利举办。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薛正辉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做电子人,逐信息梦”的专题讲座。

 

  

  

  薛正辉从当今社会上的前沿科技应用展开,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科领域,解读了信息与电子学院的专业设置、历史沿革与发展规划,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类。最后,薛正辉号召新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做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准备,争做“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

  

 

  本次“院长面对面”专题讲座是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书院新生提供与各专业学院院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引领学生走进学术大门,为学生专业选择、学业规划、创新实践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与发展支持。睿信书院将继续通过诚行大讲堂、Facetime导师面对面等形式,继续为学生搭建与各专业名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架起梦想与学业的桥梁,解答学生专业咨询问题,帮助学生立足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思考和规划个人未来发展,科学确立专业方向和人生目标。

  

  【主讲人介绍】

  薛正辉,男,中共党员,现任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二十余年来始终工作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教学科研一线,获得教学成果奖3项,主编教材3部、参编教材4部,获得优秀教材奖3项。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预研课题、国防重点实验室基金课题和其它横向科研合作课题50余项,主要的研究方向为计算电磁学、微波毫米波天线与天线测试技术、微波毫米波系统,获得科技进步奖6项,申请和获得国防专利7项,出版专著2本,先后发表文章200余篇。担任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遥感遥测遥控分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磁兼容分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电磁兼容委员会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电磁兼容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磁兼容性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电磁环境效应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微波学报》编委,《IEEE Trans. On AP》、《电子学报》、《电波科学学报》、《兵工学报》等学术刊物审稿人。

  

  附部分学生心得:

  睿信1932班薛菁雨:这次院长面对面活动中薛书记的深情讲解,使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北京理工大学,更让我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产生了深深的热爱。这是我第一次对学习有了这么深刻的认识,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感受到浓郁的学习氛围的同时,更感受到了时间的紧迫。人生最宝贵最充实的阶段都将在大学校园里度过,所以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无价的时光,实现自己的理想,成就璀璨人生。

  睿信1939班郭毓麟:晚上怀着期待的心情走进教室,一进门就发现气氛和之前的课大不相同。满教室都挂着条幅气球,也让我有了不一样的心情。薛书记的谈笑风生和倾心教导使我明白了我们电信人应该做的事和应该为国家做出的贡献,也明白了我们五系学业的繁重。小礼品和为中秋生日的同学共同庆祝许是给将到的中秋增加了一抹温馨之感。“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是有大师之谓也”,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睿信1940班杜珑衍:信息学院的书记非常和蔼可亲,他直接扯着嗓子站在讲台前与我们进行对话。先给予了迷茫的我们方向,告诉我们电子与信息学院学什么,做什么,加深了我们萌新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再向我们展示了专业前沿的研究成果,让我们向往不已,决心努力学习。最后给予了我们时间管理、生活学习运动方面的实用建议,给我们全方位的生活都树立了目标。经过今天的讲座后,我也明确了以后努力方向,受益良多。

  睿信1941班李汶珈:“做电子人,逐信息梦”。刚刚迈入电子信息工程大门的我,通过聆听薛书记的生动解读,对电信这门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悟。我知道了,大到宇宙之外,小到掌中芯片,电子信息无处不在。我明白了,"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是身为电子人的光荣使命。我也坚信,在信息与电子学院的优秀导师的带领下,我们电信学子能够秉承期望,为国献力。

  睿信1941班邢祖源:值此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睿信书院举办了院长面对面活动,通过院长幽默生动的解释,我第一次完全理解了电子信息工程这一专业名称的含义,也在迷茫中领悟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正如院长所说,我们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只有不断努力,砥砺前行,才能不负自己的理想与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