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诚行回顾:周立伟院士与睿信学子谈成长、成才、成功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19-10-25

  “成功不是得到了权力或者地位,而是自己想做的造福社会和人民的事情得到了实现。”一位精神矍铄的87岁老院士与同学们畅谈成长、成才与成功。

  10月21日下午,睿信书院“诚行”大讲堂在良乡校区图书馆音乐厅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光学和光电子成像专家周立伟结合人生阅历为150位睿信学子做了生动的思政报告,报告题为“志存高远・求深愿达”,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盛筠,睿信书院副院长张宏亮,光电学院教师周霞出席了本次讲座。

  周立伟院士结合自身求学、科研与生活经历,以渊博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国学功底勉励同学们 “成长须志存高远,成才须笃学诚行,成功须恒心毅力,路在脚下、求深愿达”。“我为什么上大学?我学习目的是什么?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周立伟院士希望青年学子认真地思考、回答这三个问题。他认为,学习的动机非常重要,青年人上大学不能仅是为了寻找工作,而应该追寻自己的价值,使自己更好地服务社会、报效国家。讲到自己在中苏交恶时期到苏联留学的经历,周立伟院士感慨道:“我放弃了当时国际上时髦的研究方向,只能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独立研究像管电子光学,因为这才是祖国最迫切的需要!”尽管故事发生在近60年前,但周立伟院士对祖国的真切情怀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

  周立伟院士表示,自己虽然已87岁,但仍坚持学习新的知识和思考新的问题,坐冷板凳、孤独思考、提出问题和质疑权威已成为他科学生活的常态。他勉励青年学子,“单学理工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具备对美和道德的辨识力,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报告最后,周立伟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践行多年的工作学习原则,给予同学们“诚重劳轻,求深愿达”,希望青年学子能够珍惜大好时光,利用年龄、精力、学习能力方面的优势,趁早努力去追求、去探索。

  提问环节,周立伟院士热心解答了现场学生提问,以渊博的学识和平实的语言为同学们的学业和人生发展指点迷津。在场的同学们为院士的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所感染,纷纷表示要珍惜与院士学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学习其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朝气蓬勃、专心求学。

  睿信书院依托“诚行”名家讲堂,通过邀请知名学者举办讲座的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教育、科技前沿动态教育、传统文化与艺术审美教育。让学生通过与智者对话,聆听名师大家的人生智慧,启迪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周立伟简介

  周立伟 (1932—),浙江诸暨人;电子光学和光电子成像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58年北京工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仪器系毕业;1966年苏联列宁格勒乌扬里诺夫电工学院研究生毕业,获苏联物理数学副博士学位。曾任教研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校科协主席等职。现任北京理工大学首席专家、基础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兼任北京光学学会理事长等职。

  长期在宽束电子光学、光电子成像领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是我国静态和动态宽束电子光学理论与设计的主要开创者,创建了宽电子束聚焦与成像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统一了宽束电子光学时间-空间像差理论,并为我国微光夜视行业由仿制到独立研制、自主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其学术成就被誉为“自己的科学学派的创立者”。 专著《宽束电子光学》荣获第八届中国图书奖、第二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和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1984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6年被授予全国兵器工业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997年被俄罗斯萨玛拉国立航天大学授予名誉博士称号,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当选为俄罗斯联邦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