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睿信•诚行回顾】“激情燃烧的岁月"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19-11-19

      

      

      

  11月15日上午,睿信书院“诚行”大讲堂在良乡校区图书馆音乐厅举行,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红为睿信书院150余名师生带来“激情燃烧的岁月”的主题分享。

  青年人要树立远大志向,有目标,才能步伐坚定。年近70岁的郑红从北大荒的八年知青经历讲起,分享了自己在艰苦的环境下直面困难、乐观向上的故事。春天播种,夏天收麦,秋天割大豆,冬天修水坝,在那片肥沃的黑土地上,在那段壮阔的岁月中,一个个真实的小故事、一副副鲜活的历史画面,都直观的展示到听众面前。郑红酷爱评书,语言诙谐,表达生动,讲述内容画面感很强,他讲到,在零下30°的天气中,知青们脱光膀子,满身白气腾腾的修水坝的画面,让学生生深受触动,更能让人直观的触摸到那一代青年人奋斗的岁月。郑红表示,“许多人都觉得苦,觉得累。但是我不觉得。我不怕苦不怕累,但我最怕别人比我干得多”。 他表示,感谢这八年的苦难,“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有志青年要主动接受巨大困难的磨练,这样才能拥有无比的自信和坚定的意志,遇到任何困难都能有必胜之心。

  青年人要勇于承担职责,讲团结,才能事业成功。随后,郑红讲述了自己一步步从普通工人走到技术岗位,再到管理岗位,最终走上创业道路的故事。他指出,要干事创业首先要学会做人,一定要做个有心人。在白手起家创业的过程中,他始终以实业报国为己任,以“发展企业,有益员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理念建设企业文化,坚持原则,注重团结,从不放弃,把每件事都努力做到最好。郑红所创办的元六鸿远电子科技公司,多年深耕于电子元器件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兵器等尖端领域,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艰苦奋斗,方可排除万难;敢为人先,才能纵览全局;心系家国,终得实业兴邦。郑红在分享的过程中,引经据典、热情满怀,充分展现了他的个人魅力,在场的睿信学子也在他激情燃烧的奋斗故事感染下,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报国热情。讲座最后,郑红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福,祝大家未来都能与国家同向同行,走得更高更远!

      

      

      

  睿信书院通过诚行大讲堂,为学生与“三全导师”搭建面对面沟通的平台,架起梦想与事业的桥梁,让学生通过与学长、教师、校友等交流,探索个人发展道路,科学制定人生目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理想信念落脚在读书学习的主责主业上,践行服务国家社会建设的使命担当。

  【主讲人介绍】

  郑红曾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知青、北京市无线电元器件六厂干部,现任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红先生曾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子工业部“科技发明二等奖”及原信息产业部载人航天工程“个人三等奖”荣誉称号等奖项。

  部分学员心得:

       岳宇巍:回看昨日,仍是壮年。时间匆匆,岁月在郑红先生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郑红先生也同样在时光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郑先生的精气神出乎常人,甚至是我们正当时的青年人也不能比的。郑先生用一个个的小故事,分享了他在北大荒的知青岁月、北京元器件六厂的奋斗岁月和元六鸿远公司的创业岁月中的点点滴滴。这之间每一个小故事都闪现了智慧的光芒,每一次事件处理都彰显了责任的担当,叹哉!是什么让郑先生坚守吃苦的精神?是什么让郑先生永续对抗困难的勇气?又是什么让郑先生笃定理想?我在他的爱国情和责任感中找到了答案。愿你我接续这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李浩:本次我参加了睿信书院“诚行”大讲堂,有幸听到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红先生的讲座。郑红先生已经69岁,但他呈现出来的是一位饱经风霜、充满激情的长者,在给我们讲述昨天发生的激情燃烧岁月的故事。讲座中,郑红先生讲到公司宗旨“团结合作,有益员工,报效祖国,回报社会”,他对成功的认识和对祖国的报效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公司坚持艰苦奋斗、自主创新、质量第一他坚持产品的质量,为我国的航天、船舶等事业贡献力量。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他告诉们,作为青年人,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树立远大志向,要是想创业,一定要团结,充分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我敬佩郑红先生的精神,也佩服他的勇气,希望在这此讲座中我获取的知识,能帮助我走好未来人生之路!

  秦善彬:郑红先生的公司以报国为己任,为社会奉献了许许多多,并且与军工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市场上取得逐步稳固的地位。老先生成功的重要原因在于自己克服困难的自觉和意志,以及自己强大的学习能力。艰难的环境磨练了老先生的意志,让老先生坚定了报国的决心。老先生的演讲使我明白,做有志向的人、有心的人有多么重要,使我受益颇深。

  周若涵:郑红老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他年轻时在北大荒做知青和后来创业的点点滴滴,从过程中不难看出,即便是在如今古稀的年纪,他依然保持着对于生活的激情和向往,以及对过去的怀念。老师用自己的生活体验与经历真切地告诉我们,年轻人要立志,要有胸怀;他自己在车间做管理的工作经验教会我们管理之道和精诚团结对于干事创业的重要性。郑红老先生引经据典地讲述,一方面拓宽了我的视野,另一方面,激发了我对人生价值的思考。这次的讲座不仅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也从郑红老师的经验中获益,获取了一些团队管理和创新创业方面的技巧知识。

  杨贤哲:郑红先生的讲座,给我带来了极大的触动,让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感受到了过去知青们的艰苦岁月和永不消失的激情,同时也让我领略到了郑红先生的个人魅力和他的一身正气。最后,郑红先生的提醒:要团结,要矢志不渝,更是点醒了我们,感谢您激情洋溢的讲座,我真的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