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新闻特写】和谐社区,教学相长,为学生的梦想“安家”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19-11-20

  “我特别期待今年的校级大创能立项成功,”睿信书院2018级本科生李沐霈在大创双选会现场与导师交流时,充满期待地说,“经过一年来的学习,我对自动化领域有了系统的认识,感受到书院浓厚的创新氛围,特别希望在导师的指导下把课堂所学投入到创新实践中,用知识创造价值。”

  

  11月17日,睿信书院举办“睿信社区启用仪式暨大创双选会”,来自各专业学院的60余名学育导师、朋辈导师与书院2018级、2019级学生就170余项大学生创新项目选题进行交流探讨。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车辉泉,睿信书院副院长张宏亮、副院长薛静锋来到社区与师生共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为支持学生广泛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书院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充分动员,面向专业学院、“三全”导师、书院学生征集选题,引导学生就感兴趣的选题主动联系导师,为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提供机会,为导学深入互动搭建平台。

  

  “每次与张老师交流,思路总能打开,方向总能找准。我正好有一个电子信息工程方向的创新性想法,张老师的引导让我原本处于理想阶段的想法变成了可行性方案。”2019级本科生潘炯谈起自己的项目《运动场地自动检测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研究》,表达了对指导教师的感谢。他的项目指导教师、学育导师张延军此次共申报了6项选题,并邀请优秀研究生加入学生团队,为大一学生提供指导与支持。自2018年来,睿信书院落实《“书院制”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发挥四大专业学院资源优势,多方协同,统筹推进,通过搭建工作平台和载体,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业指导、专业引导、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等有机融合。书院通过“科创吧”“FaceTime导师面对面”等,邀请一线教师参与到学生的教育和成长发展中,切实强化师生粘性,打造“书院制”下的新型师生导学关系,提升教师“言传身教”的教育效果。持续两个半小时的双选会结束后,学育导师李卫星、王涛、王文明等仍留在社区与学生进行交流,“学生对创新的热情非常高,想法很多,也需要引导”“一批一批学生走过来,我一直站在这里跟学生交流,感觉课题不够用”……参加完双选会,他们向书院感慨道。

  

  “教师、学生与书院领导三位一体,在这个温馨、温暖的环境中将获得更大的收获,我喜欢这个‘家’!”学育导师韩亚娟笑着说。为深入落实“书院制”育人改革,睿信书院大力推进社区建设,聚焦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科学设计社区空间功能,突出环境浸润和文化育人功能。睿信社区实体空间位于良乡校区静园C地下,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自今年暑假开始规划建设,现已完成基础建设装修和部分房间的设施配备。按照“书院统筹、学生自管、师生共享”的工作思路,多媒体报告厅、FaceTime导学活动室、答疑辅导室、党建活动室、会议室、研讨室现已面向师生预约使用,咖啡厅、茶香书屋、文体空间、文化展厅等即将陆续开放。社区建成开放为书院师生导学互动、党建团建、文化体验、身心锻炼、休闲放松提供了空间保障和硬件支持,为书院“家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形载体。

  

  “心在,距离都不是问题”,1993级校友、量拓科技总经理孟永宏参加此次双选会后表示,要继续保持与学弟学妹的联系。在各专业学院支持下,睿信书院积极邀请“三全”导师走进书院、走进社区、走近学生,开展各类导学活动,将“课堂教学”和“社区导学”联动,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学期以来,周立伟院士、安建平教授、薛正辉教授、夏元清教授、黄河燕教授,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李岚、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公司郑红等学术导师、校外导师相继为书院学生做报告,引导学生思想成长,指导人生发展,培育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截止目前,学育导师来良乡校区就专业认知、学业规划、综合素质等方面开展导学交流共计160余次;针对工程制图、工科数学分析等重点基础课,朋辈导师每周开设串讲辅导班,及时为学生解决学业困难,举办朋辈导师经验分享沙龙60余场,帮助学生构建科学的学习方法,培育良好的院风学风。

  睿信书院将进一步深化“书院制”内涵,回归育人初心,强化“教”“学”互动,努力建设“和谐家庭式”社区,为学生全面成长和个性发展提供一流师资、一流平台、一流环境,助力学校“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领军领导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