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睿信•新闻特写】守初心,担使命,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20-01-17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明白自己责任所在,在青年群体中发挥旗帜作用,在伟大的时代赢得更加出彩的人生,让胸前党徽永放光彩。”2019年1月7日,睿信书院第一批预备党员参加了北理工书院第一批预备党员宣誓仪式,郭云龙作为代表发言。

  睿信书院党支部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全面遵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突出政治功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同志带头塑造良好的院风学风;切实做好教育管理党员和吸收发展新党员的工作,系统开展支部学习,严把党员入口关,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强政治,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睿信书院现有教职工党员10人,学生预备党员34人,入党积极分子近800人。睿信书院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在“强支部、重教育、抓发展、提素质”方面下功夫,不断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睿信书院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发挥教工党支部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带头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在学习教育方面,党支部把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重点讲解和分享心得结合起来。本学期,邀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孙晓丹为辅导员讲党课,召开8次专题学习会议,围绕党章党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大会议,安排支部成员进行重点发言,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此外,多名辅导员参与学校专题培训研修和北京市、教育部培训,提升了素质能力和专业化工作水平。

  在充分学习基础上,睿信书院党支部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带领支部党员赴自动化学院及机电学院进行调研学习,学习先进建设经验。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讲授党课,并与班团干部、学生骨干、转专业分流学生、学业警示学生召开多次、多主题的座谈会,分析研究工作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形成调研报告。在检视问题方面,睿信书院党支部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个别谈话、三必谈、对标党章党规等方式深刻剖析了支部存在的四项突出问题。在落实整改方面,书院党支部认真总结学习,提出了改进措施,建立了整改台账。

  睿信书院党支部将不断带领睿信书院营造良好师德师风氛围,发挥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围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任务,把握正确方向,强化书院制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抓规范,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没想到我的一份入党申请书上会有这么多不同老师的批注,在一个个对照修改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在审核入党志愿书等材料时,书院从辅导员、党建组织员、支部委员、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五个层面逐一审核,通过“五必查”,指导入党积极分子们正确撰写入党材料,提高思想认识。经历过这件小事,睿信63011821班闵星旖深切感受到了书院党建工作的规范性。

  按照 “建制度、重过程、保质量”的工作思路,睿信书院党支部建立了从学生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考察、预备党员接收和预备党员考核及转正等党员发展的全流程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制定了《睿信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方案》《睿信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程序与规范》等一系列工作指导性文件,对党员发展的各环节重点进行了细致而系统的说明,切实保证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规范性和培养质量。 

  同时,党支部严格档案管理,坚持过程指导,支部党员联合组织员对近800份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材料反复核查、装入个人档案袋,编号归档。督促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提交思想汇报,并逐字逐句审核;每季度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在拟发展对象考察方面,不仅将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学业成绩、作用发挥、服务群众等作为基本条件,更以优秀党员的标准和事迹指导学生思想成长和政治成熟,严把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王老师、周老师、于老师都太厉害啦,他们党务经验丰富,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实用的谈话技巧,同时老党员对学生的关爱,对党务工作的投入,对工作规范性和细致性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睿信书院辅导员李家琪谈到书院党建组织员时提到。

重学习,筑牢学生政治信仰

  

  为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睿信书院做到了“早启蒙、全覆盖、常态化”。睿信书院将党章党史专题讲座设置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环节,并开展“入党申请书书写规范”专题党课。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睿信书院300多名新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9年以来,睿信书院党支部先后邀请了机关党委书记李汉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才林等从青年成长成才与使命担当入手,为2500余人次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书院动员全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国庆专项活动,在训练中强化思想教育,开设专题党课,培育学生爱党爱国情怀。书院还依托共产主义学习实践会在睿信书院官方公众号开设“指尖阵地”栏目,及时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时事热点等内容。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睿信书院开展“寻迹”实践党课,赴各类红色实践基地走访调研,激励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担当作为。实践地点覆盖北京展览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美术馆等,参观了“伟大征程 辉煌成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主题展览。在实践体验中,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高质量、体系化的党课培训,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由入眼、入耳走向入脑、入心,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

塑品牌,激励学生担当作为

 

  

  “看到身边有许多理论功底扎实的大佬,深感自身不足,今后要把对时事政治的关注融入个人学习生活。”睿信书院2018级学生张赫闱参加完“睿思杯”时事论坛决赛后说道。

  “睿思杯”时事论坛是睿信书院为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打造的突出思辨性、时代性、社会性的学习交流与展示平台。入党积极分子的真知灼见、深度思考,在全书院范围内掀起了一番思想交流、碰撞的热潮,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加理论学习的热情。

  书院聚焦教育内容,不断丰富形式载体,带领青年学生学起来、讲起来、唱起来、演起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举办Party-party文艺风采大赛,打造体验式、浸润式教育载体。鼓励和指导入党积极分子用话剧演绎心中的“五四精神”“时代楷模”等,把思政教育立体化,把革命历史生动化,亲临其境,感悟历史,传承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是一座堡垒。睿信书院党支部将继续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建立一套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工作办法,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谱写书院学生党建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