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睿信书院召开新学期网络年级大会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20-02-22

  

  

 

  2月20日20:00,北理工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夕,睿信书院新学期第一次年级大会在哔哩哔哩网站“睿小信”直播间准时开播。睿信书院副院长张宏亮、副院长薛静锋及全体辅导员、教学干事与书院近3000名学生在线互动,解读新学期学校工作安排,在特殊时期为同学们送上书院的关怀和问候。

  自学校“不停课,全线上”延期开学通知发布以来,书院通过新媒体、微信群、一对一交流等多种渠道,向学生宣传解读学校相关政策,收集学生问题和反馈,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为进一步深化工作效果,书院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召开此次网络年级大会,回应学生普遍关切的问题,“面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

  教学干事徐景然从教学安排、选课安排、考务安排和学籍管理四方面为同学们解答了线上教学期间可能遇到的问题,并通过直播间演示了如何利用“乐学”平台建立课程档案、如何下载音像课件等课程学习操作方式,在演示过程中解答了同学们通过弹幕提出的问题。

  辅导员申大为以一组居家生活照片开场,分享了自己假期中的乐闻趣事,吸引了大量学生参与留言互动;随后,详细解读了学校、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为同学们居家防疫提供指导。讲解过程中,他邀请同学们现场扫码参与“战疫”小测验,实时展示了同学们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了解程度和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他鼓励同学们继续做好居家防疫、积极投入学习,坚定必胜信念。

  临近直播尾声,张宏亮视频连线直播,与学生拉家常,回顾了自己在非典期间的校园生活,连用五个“没想到”来表达此次在直播间与同学们见面的惊喜,对观看直播的同学们表示问候。最后,张宏亮向全体睿信学子发出“新”学期倡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防治新冠疫情;遵守纪律,服从安排,履行社会责任;按时听课,刻苦学习,传承优良学风;规范言行,线上交流,用好网络课堂;合理作息,健康起居,构筑宜学环境;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争做时代新人。

 

  

 

  本次年级大会直播持续1.5小时,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弹幕数量1.7万,最高人气值达3.8万,直播人气一度跃升至哔哩哔哩网站学习直播区前5位。直播过程中,学生频繁发弹幕与辅导员互动,各位辅导员也通过视频连线与同学们分享了个人假期生活,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问候和新学期寄语,辅导员白正琨演唱了歌曲《武汉伢》《都会没事的》,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切共鸣,“睿小信”直播间发出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弹幕呼声。

  新学期开学在即,睿信书院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积极应对学生教育管理的新情况、新挑战,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抓实线上教育教学的新部署、新要求,利用各类线上平台,引导学生坚定防“疫”信心,倡导学生传承优良学风,实现思政教育“不掉线”,育人效果“不灌水”。

 

  附部分师生感想:

  63011819班李润飞:B站直播开年级大会?在家宅了大半个月的我刷到这条通知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终于有一件新鲜有趣的事儿了!晚上八点,我准时打开直播间,瞬间被热情高涨的同学们发出的无数弹幕刷屏。整个直播期间的气氛无比欢乐,我们不但欣赏了白导美妙的歌喉,也在导员们细致的课程安排介绍中充分感受到了书院的关心。这次新颖的直播形式仿佛打破了次元壁,“被迫”变身主播的导员们真是太可爱啦!我相信,我们的睿小信一定会越来越好。

  63011812班臧林顿:直接感受就是新奇。第一次网上开年级大会,见证了睿小信由原本的1024关注量十八线不知名up主变身为三万八人气的一线大流量,年级大会开着开着屏幕中突然冒出良乡钟汉良的光头,田导的美颜滤镜。还有白导主播级实力在线开唱,睿小信们纷纷道:“糟了,是心动的感觉。”在这样的睿信感觉真好!

  63011807班陈泓宇:20号晚上8点,我们睿信书院开始了第一次线上大会。虽然中途出现了各种小插曲,但是各位老师和导员的充足准备也让这次大会顺利进行了下去。俗话说,危险与机遇并存。虽然这次线上的直播模式是迫于当下形势不得已而采取的决定,但我觉得线上直播开会这一模式值得我们去思考能否应用到之后的学生工作中。随着专业确认的完成,书院学生们的共有的基础课越来越少,课程安排差异越来越大,这就给我们对于日常的年级大会的时间选择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不妨将这次线上直播大会作为一个契机,在后续的学生工作中更大限度地发挥网络的优势,给导员和学生一同带来便利!

  睿信1916班骆嘉鸿: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返校计划,在原定开学的日子里我们都只能各自坚守在家。为了进一步保障同学们的健康生活,引导学生们开启“在线学习”之旅,我们可爱的导员们精心准备了一次“网络年级大会”直播。直播还没开始,评论区就已经十分火爆,足可见同学们的期待和热情。果然,我们的徐主播一上播,弹幕瞬间淹没了屏幕……据说有导员现场表演,此时不燃更待何时?本次年级大会就几个学生比较关注的学籍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大家都表示做好了记录。导员们以趣味调查问卷等形式再一次强调了疫情期间的行程安全问题,让“三必查”深入人心,同时为同学们演示了乐学使用方法。全校教师倾尽全力帮助同学们做到“延期开学不停学”,让同学们在家中也可以享受学习的便捷。我个人认为到本次疫情结束时,各个领域的线上操作都会取得质的飞跃。当屏幕中出现导员们熟悉的脸,大概是因为居家,多了几分亲切可爱,于是又有强烈的愿望,早点结束疫情,回到学校,与大家面对面聊天,欢笑。再开始平静的校园生活时,我们都会明白,如今的幸福健康,来之不易。

  睿信1929班张丹:在弹幕的呼唤声中,在莘莘睿信学子的期待之下,2020年的第一场年级大会在20号晚拉开了帷幕。B站的直播还未开播,大家的兴奋之情早已跃然屏幕之上。在书院的精心策划之下,我们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年级大会直播,有条不紊而生动有趣。直播过程十分顺利。首先,教学干事徐景然为我们答疑解惑,讲解了网上授课的流程并对后续教学工作安排做出了说明。然后,帅气的申导强调了在疫情期间的各种注意事项,从居家、出门到返校,大家都能感受到各位导员对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的关心挂念。最让人难忘的是白导的深情献唱,他的唱功把弹幕的心都征服了。这次线上年级大会,我体会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对我们后续学习的鼓励支持。学校用b站直播的方式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总而言之,我很开心,也很感动!

  睿小信主播徐老师:我是本次直播的主播徐景然。通过这次年级大会,我感受到了睿信书院独特的凝聚力!学生们早早的订阅了直播间,下午本来准备测试直播效果,可刚打开直播,就有同学闻讯赶来,弹幕齐刷刷的在我眼前划过,说是有些紧张,其实更多的还是激动。当晚上正式直播的时候,透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同学们那种迫切地想见到自己辅导员的心情。在讲解完教学安排和教务相关通知后,我们开展了通过小程序投票来连线辅导员的精彩活动,白导引吭高歌,振奋人心。申导以身作则,励志向前!在最后的结尾环节,睿信书院全体领导老师辅导员同框出现在直播间更是将气氛带到了高潮!最后由张宏亮院长做出结尾宣言。纵观这次线上年级大会,我们能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希望在下一次线上直播中,可以给广大学生带来更好的体验!更充实的内容!

  申大为导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们被迫成为“宅男”、“宅女”。但是不返校不意味着不上课,“全线上”、“不停学”是北理的应对方式。除了专业和基础课程,思政教育也要转移到线上,“乐学”开学在即,通过直播平台直播一场网络学生大会,既直观又有互动。开启线上社区,这是睿信的应对方式。网络直播学生大会很有挑战,辅导员们没有直播经验,而且都在各自家中又凑不到一起。在正式向学生发布通知之前,辅导员们已经做了几天的技术测试,包括直播内容、画面调试、直播间切换、弹幕互动、连麦表演节目等,就是为了能够让同学们有更好的观看体验,为了让睿信线上社区的揭幕战取得开门红。我在直播时既担任主持人,又是主讲人之一,还真有点紧张。为了能够讲出内容,讲出特色,我提前两天准备ppt,又在开播当天一遍遍地调试直播间。尽管如此,直播过程中还是出了画面和声音无限套娃的bug,所幸整体过程也还算圆满。同学们的热情让我震惊,各种为自己导员刷的弹幕层出不穷,都很有趣。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同学们能牢记学校纪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也希望这个全新的形式能够为同学们带来快乐。虽然一些弹幕我们还get不到点在哪(多直播就好啦),但既然有了主播初体验,辅导员们会继续准备一些好玩的内容,下次直播再会(希望能少些bug)!

  睿信书院学育导师孟彦彬:我作为睿信书院的班主任,在得知这次直播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把消息发到了群里,希望大家都来看直播,正好可以让大家在直播的时候了解学校的安排,顺便也可以和辅导员们互动,增强防治疫情信心,转变生活作息安排,做好线上课堂准备。通过这次直播,我体会到了通过网络直播这种方式授课,对同学们来说还需要磨合适应,同时对于老师们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此我希望下周开课一切顺利,祝福全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