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践行回信精神,共话成才之路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院士讲授线上“微团课”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20-04-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探讨新时代北理工青年的使命担当与成才之路,4月13日下午,睿信书院1931班团支部举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班级德育导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院士与团员青年深入交流,以一堂生动的“微团课”为青年成长发展答疑解惑。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薛正辉,信息与电子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兼睿信书院副院长徐建,睿信书院副院长张宏亮、全体辅导员以及睿信1931班学育导师、朋辈导师共同参与线上交流。团日活动由班主任南方主持。

 

  本次团日活动紧紧围绕“共学回信精神,同担复兴大任”主题,以互动问答环节开场,师生共同参与了疫情防控知识、北理工抗疫科技知识、校史知识等问题竞答,营造了热烈的学习交流氛围。支部成员董泽林展示了北理工疫情防控“黑科技”和身边团员青年的抗疫先锋事迹;卢佳仪代表团支部汇报了支部成员疫情防治、居家学习、志愿奉献和支部线上组织生活的相关情况。

 

  

       在学习讨论环节中,支部成员疏亚伦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部分团员代表结合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感,分享了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学习心得。随后,同学们围绕如何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与德育导师项昌乐院士进行深入交流。

 

  

       项昌乐院士从青年成长成才的基本规律和新时代对青年大学生的素质能力要求入手,对同学们提出的思想困惑、专业发展、品德修养等问题给予了有针对性的解答与指导;结合自身人生阅历和科研经历,与同学们探讨了如何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他勉励同学们坚定与时代同向同行的理想信念,树立为全人类幸福而奋斗的远大目标,传承北理工人爱党爱国、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磨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追求真理、敢于创新的意志品德。他肯定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遵守纪律、专注学习、健康生活、积极奉献的良好表现,简要介绍了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安排,表达了学校对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的关心关怀和迎接同学们顺利返校的真诚期待,希望同学们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当作一次难得的人生考验,在困境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

  薛正辉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发生以来的切身感受和三点启示,他表示此次疫情为高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大课,一是让我们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增进了“四个自信”;二是让我们学会了感恩,时刻铭记为了我们的安定生活而披荆斩棘、负重前行的人;三是让我们进一步审视人生目标,思考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张宏亮对项昌乐院士以及学校、学院对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与大师为伍,与智者对话,利用好书院平台,向北理工优秀的师长学习。他表态,书院师生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努力学习,担当时代责任,做好疫情防控,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不久之后的校园重逢。

  团日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此次与德育导师和学院、书院领导的交流,深化了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消解了进入大学以来的成长困惑,对未来人生目标和大学发展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即将开展的德育开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睿信书院将继续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业指导,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人生指引,以实际行动升华学习成果、担负强国使命,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感想精选:

通过这次团日活动与项昌乐院士的交流,聆听项院士对我们的人生建议和项院士本人的先进事迹,使我深受感触。正如项院士所说,我们不仅要有大学学习的功底,还要有不断进取的态度,更要有甘于为国家、为国防事业的建设而奉献的精神和自主创新的精神。院士本人的科研经历,便是一个从跟跑、并跑到创新领跑的过程,扎根岗位,刻苦攻关,为国家的国防武器装备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作为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在这样一所传承了红色基因的国防院校中,更要不断学习知识,锻炼能力,不断开拓创新。我们要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的精神,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学习项院士的努力攻关,自主创新的精神品质,追求志向高远的同时脚踏实地,不负青春韶华。

——睿信1931班 张欣

在本次活动中,项院士给我们分享了他的个人成长故事,讲述了他从部件研究到系统研究再到特种装备的研究经历,“不经一番寒彻骨,争得梅花扑鼻香”。院士嘱咐我们要重视大学基础,只有具备坚实的基础,才能具备创新的支撑。此外,还要有开放的思想,如果死死地守着一个方向,就会将自己局限住,更谈不了创新。我们作为青年学子,要牢记院士的希望,努力做到求真务实的近期目标,同时心怀远大抱负,有为国家、为民族甚至为人类作出贡献的理想,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

——睿信1931班 吴嘉明

与项院士交流完最大的感受在于,项院士以一种不同于我们的高屋建瓴的视角,结合自己的经历,为我们进行了很有意义的分享。在谈及如何走出大一迷茫期的时候他说道:“是否急于确定将来就从事于某一项工作,希望大家不要用这样急迫的心理去思考这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有理想、要有本领。”这些话如同当头一棒唤醒了还在纠结专业的我,促使我暂时放下这些问题,静下心回顾自己学过的知识,到该做出选择时追随本心。受到院士的勉励后,因过往产生的遗憾化作了迎难而上的斗志。在如此广阔的平台上,在如此优秀的学子间,我希望以自己的努力,可以让自己的青春多一些色彩。

——睿信1931班 董泽林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让人感受深刻,记忆犹新。无论是开场的抢答环节,还是后来北理学子的抗疫风采,抑或是与同学一道学习回信精神时的振奋,都让人倍感充实,且能感受到居家学习的校园气息。在播放1931班自制的加油视频时,顿时觉得同学们虽然分布在五湖四海,但是所有的力量都因抗疫必胜的信心汇聚到了一起,每个人都在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力量,渺小但伟大。虽然是线上开展的活动,仍能和项昌乐院士等良师面对面交流。一些在交流环节提出的问题,也是居家学习的所有同学心中所惑和所思,都一一得到老师们的悉心回应和解答,更鼓舞了在座的所有人开展居家学习,提升学习能力,开拓创新意识,在全国的各个地方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我们也相信,所有同学终将重聚北湖,共赏北理风光。

——兼职辅导员 李婉莹

能够在特殊时期参加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微团课”,我感悟颇深。疫情虽然分隔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却让我们更加心连心。在交流环节中,项院士用最平易近人的语言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成长故事与科研经历,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用他和北理工的故事鼓舞了现场的每一个人。正如项院士所说,崇高的理想抱负不可或缺,我们要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特别是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而我作为一名“90后”辅导员,也将落实总书记要求,不断提升自己,“带动广大青年”一起成长,在祖国需要的重要时刻,践行自己的时代责任,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辅导员 舒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