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睿信辅导员图鉴——云端战“疫”篇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20-06-16

  “延期开学不停课”,面对疫情期间所带来的新挑战,睿信书院的辅导员们主动出击,苦练“七十二变”,化身工作“多面手”,在N个角色中自由切换,用行动写满了这篇沉甸甸的“睿信辅导员图鉴——云端战‘疫’篇”。

 

  

 

  甘凤妍:疫情防控“大管家”

  “申导,行程变动的学生居家隔离到哪天结束?”自学校启动疫情防控日报制以来,辅导员甘凤妍的每一天都是从5份数据表开始的,查看“幸福北理”每日打卡记录表,匹配书院学生基本信息表,更新重点地区学生登记表,填报书院疫情防控日报表和变动详情表。作为书院综合办主任,她负责2800余名学生的数据上报,这样的标准化流程,她已经重复了100余天。

  “每一条数据值得关注。”对睿信书院的辅导员而言,完成报表仅仅是数据处理的开始。未按时打卡的学生需要一一联系确认情况,在帮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确保学校政策和纪律要求传达到位;健康出现变化的学生需要关心关怀,而位置异动对学生意味着健康风险和居家环境的变化,甚至带来生活上、在线学习上的困难,更需要辅导员的精准关爱。

  

  李田田:服务奉献“急先锋”

  “田田姐,谢谢你对我英语学习的指导,减轻了湖北高三学子的焦虑…。”一名来自湖北赤壁车埠高级中学的高中生对2019级辅导员李田田满是感谢。疫情期间,李田田参与了北大教师组织的“English Teachers for Hubei”志愿活动,与湖北高中生结对帮扶,辅导他们的英语学习。

  “田田姐,最近我报名了中小学生的线上辅导志愿者…”在睿信书院入党积极分子疫情防控先锋队工作微信群里,学生们互相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趣闻。疫情期间,睿信书院制定了“争做五个先锋”方案,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宣传、学习、生活、服务”五个方面争做表率,服务国家,努力奉献。“五个先锋”方案实施以来,学生踊跃报名,许多同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得到了当地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咱们理工大学的志愿者工作积极认真,有效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并给我们部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市委组织部对1946班肖宇希评价到。李田田是党支部宣传委员,她不仅以身作则,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带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做好服务奉献“急先锋”。

  

  李家琪:信号满满“小wifi”

  “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咐,奋发进取、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北理工青年!”5月17日下午三点,2019级辅导员李家琪在参与睿信书院1911班线上团日活动时说到。活动结束后,她紧接着打开会议软件加入到书院学生工作会,晚上六点,又准时进入了睿信书院1916班“做大学生活的导演”德育开题报告会活动中。从每次接到任务、策划形式,到参与活动、总结成果,李家琪至今已参与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4批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已成为书院各支部每月例行的一项集体活动,为支部提供了一个凝聚共识、学习交流的平台。支部成员们将自我生活融入到团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主动参与防疫手册设计、防疫知识竞答、暖心海报制作、抗疫诗歌编写等活动,用行动讲述了他们自身的防疫志愿故事。

 

  穆峰:文武双全“吃播主”

  “文能提笔弄文墨,武能登台搞‘吃播’”,这句话用来形容2018级辅导员穆峰再合适不过了。即使在疫情期间,穆峰负责的睿信书院新媒体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每日推送的最后一关,是他一遍又一遍的阅读,一次又一次的审核。截止目前,睿信书院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已经超过了6000人。疫情期间,他深度挖掘书院疫情防控和师生工作学习中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先后策划系列推文报道30余篇,充分宣传书院优秀人物的榜样力量、前线人员的无畏坚守、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中关村校区的新食堂和延园餐厅也都开业了,那么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测评一下我们的食堂是不是熟悉的味道。”4月底,穆峰登上了北京理工大学官方新媒体平台为食堂代言,为久不在校的北理工师生揭秘了重新营业的食堂面貌,开启了他的“吃播”之路。穆峰说:“希望通过网络平台,搭建起疫情之下师生畅通的沟通渠道,做到微信推送不断更,网络思政不断线”。

  

  申大为:网红主播“钟汉良”

  “申导这堂课兼具专业科普和思政引领,让我充分了解了火神山的设计和建造细节,深刻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为我们强大的祖国和团结的人民而自豪!” 睿信1924班的曹译丹在听完申大为主讲的“超级工程火神山”后激动地说。

  申大为是睿信书院2019级辅导员,也是睿信书院线上社区“睿小信”的当家主播。在“睿小信”的直播间,申大为主持了睿信书院2018和2019两个年级学生的年级大会,直播人气高达3.8万,一度上了b站推荐位;他主讲了第一期“导说”——“超级工程火神山”,让学生从“内行”角度重新认识了火神山医院;他主持了睿信书院2019级德育开题动员会,为学生“云”解读了德育开题工作方案;他还组织并主持了入驻睿信社区的19个社团的线上巡礼,让学生了解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为他们较为单调的居家生活带来了数小时的欢乐……“当网红不是我的目的,而是我的工作方式,”申大为补充道,“希望自己能够通过直播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知识和快乐,让居家学习的同学们感受到学校生活的精彩、书院老师的关怀!”

  

  田智勇:日更不断“UP主”

  “没事的时候我总喜欢点进‘睿小信’主页看一看, 绝不错过每次互动,这次抽奖居然真的抽到了我,太感谢UP主田导啦”,一位中奖的同学在线上社区留言道。派送礼物的正是2018级辅导员、线上社区管理者田智勇。自书院的线上社区成立后,他便一直积极联系各社团、学生组织、书院同学们,广泛搜集素材资料。为了尽可能地丰富网络社区文化,他多次组织策划了社团巡礼、“母亲节,我给妈妈做道菜”、“我最中意的合影”等多个精品栏目;母亲节前夕,田智勇还主动联系了书院的榜样人物,将他们的榜样故事以视频形式在线上社区的节日专栏展示出来,在书院同学们中引起热议。

  截止目前,哔哩哔哩“睿小信”网络社区账号开设了学业辅导、导说、专业介绍、班团风采、社团展示、校园生活、科技创新、节日活动、Better Me系列、宅家VLOG等多个栏目,推陈出新,将以往的线下社区活动转移到线上,助力书院全面构建立体化社区,帮助同学们增长知识,锻造积极健康心态,适应多元化发展。

  

  舒晴:文体活动“策划师”

  “这次的‘小打卡’活动太棒了,在‘睿信撸铁王’、‘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区’、‘琴棋书画RAP’不同圈子,记录多种居家生活,乐趣翻倍…”1941班刘星池在“宅家大作战”打卡交流群中分享到。

  疫情期间,2019级辅导员舒晴带领书院学生会团队策划了 “宅家大作战”打卡活动、“完美陌生人”、睿信赛区权益提案大赛、“云”动会等一系列线上文体活动。其中“宅家大作战”在四周时间内收获了3099条打卡记录,第一届“云”动会也吸引到了超过700名选手参加;为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她还指导学生会在书院公众号上推出了“居家战‘疫’攻略”系列推送,范围覆盖日常生活中的防护、健身、文化作品、课程平台使用多个方面……“我的目标就是通过这些不一样的文体活动让大家感受到彼此,鼓励同学们在居家期间锻炼好身体,保持身心健康,在疫情过后以更好的面貌返回到校园!”,她说。

  

  白正琨:超强人气“快递员”

  “书已经帮你寄回家啦,要好好学习鸭”“这个笔记本给你寄的京东保价…”疫情期间,2018级辅导员白正琨为学生做起了“快递服务”。说起书院辅导员中的“人气王”,2018级辅导员白正琨当之无愧。“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这便是同学们对白正琨导员最多的评价。

  “白导,我的作品被退回了,我实在找不到问题,您帮我看看吧。”“白导,您觉得这样的结构怎么样,还有哪里需要改进的吗?” 白正琨负责书院科创专项工作,在本届“世纪杯”科创竞赛作品的初审工作中,面对五花八门的问题,他无一不耐心解答指导。从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到创意赛,从首行缩进到字体字号,每一个提交到学校的世纪杯作品都充斥着他的心血。“琨琨喜欢发朋友圈,我也喜欢看,从校园美景、生活分享到实用的讲座分享等,可以看到白导‘唱跳RAP’热爱生活的一面,他就像一个知心朋友一样陪伴我们成长” 1826班郭世圆说道。

  

  李一丹:业务不停“接线王”

  “丹导人呢,是不是又去打电话了?”“丹导你电话又响了”这个同事们口中的“接线王”便是2018级辅导员李一丹。她所带学生人数当书院第一,疫情期间,她不仅要摸排440名学生日常情况、关注重点人群,还要做好家校沟通、疏解学生情绪的工作。而疫情期间身处湖北的她,对于如何进行情绪调节也有着自己的心得和方法,每当有学生因为紧张疫情又不知所措、出现焦虑情绪时,她都会借助自己在疫区生活的实际情况回应学生的问题,帮助他们及时调整心态。

  李一丹特别重视学生的学业督查,一部手机便是她家校沟通的重要工具。“对于一些学习自制力差的同学,也许你的一个提醒就可以帮助他及时调整状态。电子信息类课程难度不低,学习上的督导在啰嗦也不为过…”丹导提到打电话的初心时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