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第75期【诚信大讲堂】——走近国庆仿真系统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20-10-30

  10月25日下午,睿信书院2020级“诚行大讲堂”第75期在良乡校区综合楼报告厅顺利举办。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丁刚毅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国庆仿真软件介绍”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丁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团队的成果——7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仿真。丁教授团队经过8个多月的开发,共完成了27个版本仿真系统的开发,实现了群众游行活动的全要素、全方位、全流程的三维仿真模拟,配合游行指挥部等部门实现了辅助策划与创意、辅助训练与评估、辅助现场指挥、辅助现场转播等功能。丁教授详细阐释了什么是仿真,为什么要进行仿真。丁教授说:“仿真是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是不断的进行相似与重复的过程。”好的仿真可以提前发现活动的漏洞与缺陷,是必不可少的。

  

  

  

  接着丁教授又宣传了学校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学科,这是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设计学、光学工程交叉而成,属于数字表演与创意学。丁教授也热烈欢迎20级的同学们来计算机学院进行深入的学习与交流。

  

  

  

  最后丁教授介绍了未来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智能创编排演一体化服务平台,为我们全方位地展示了仿真平台模拟。他希望同学们之后多了解、多学习有关模型仿真的知识,将大型活动的仿真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也希望同学们可以踏实掌握基本技能,不断提高自己,在当今的时代浪潮中,不断奋勇前进,争做时代新人!

  此次讲座是睿信书院“诚行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也是入学前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各位同学更好的了解学科前沿、专业发展方向以及未来就业前景,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专业确认与专业学习。同时激励同学们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相结合,服务国家重点项目,投身于技术前沿领域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迈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

  

  主讲人简介:

  丁刚毅,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数字媒体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社会兼职包括军委装发部仿真技术专业组成员,军委训管部模拟仿真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文化科技专家、中国计算机仿真协会副理事长等。学术专长为软件工程、仿真技术、数字表演等,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防技术基础、总装预研等科研项目,主要涉及装备模拟训练仿真,大规模人群仿真,环境仿真,数字表演与创意仿真等,曾获部级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