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量子科技与我们的未来——从《大话量子通信》说起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20-11-05

    10月29日下午,2020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科学阅读:高科技就在我们身边”之“量子科技与我们的未来”讲座,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办。作为联办单位,睿信书院组织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活动。

    本次讲座邀请知名作家张文卓博士作为演讲嘉宾,主要内容包括量子技术的发展历史“当今热门的量子研究领域量子技术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三个方面。

  

张文卓从提出“什么是量子”的问题讲起,用生动的语言回顾了高中物理知识,引出量子物理的发展史。他从19世纪末物理学界的“两朵乌云”展开,逐一介绍了多位量子物理学家的重大贡献和一些获得诺贝尔奖的重大科研成果,详细地阐明了20世纪至今量子科学的发展历程;在“当今热门的量子研究领域”部分,张文卓博士重点介绍了量子计算机的原理,量子隐形传态技术和基于BB84协议的单光子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张文卓博士结合自己在潘建伟团队多年的科研经验和切身体会,运用大量科研实景图片,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高深的科学原理;讲到有关量子技术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张文卓博士谈到了如何运用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在无人驾驶、金融、国防中实现更安全的信息传输,同时也谈到了当今的科技强国间激烈的科研竞争,量子通讯相关企业在市场占有上的竞争等。最后,张文卓博士解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提问的同学获赠了由张文卓博士亲笔签名的《大话量子通信》。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量子通信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信念。

 

    主讲人简介:

    张文卓,笔名九维空间,物理学博士。曾任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副研究员,曾为潘建伟院士团队研究成员。创作出版科普图书《大话量子通信》,现为量子超并&舜时科技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