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新闻特写】“暑期实践展现青年担当 党建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北理工睿信书院赴四川省南部县乡村振兴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 王泽宇 魏时雨 闫海洋 摄影: 睿信书院赴南部县实践团 编辑: 曾睿 时间:2021-07-26


此次暑期实践不仅是一次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实践活动,也是两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联学共建共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工信部派驻四川省南部县羊角山村第一书记欧昌胜在实践活动结束后说到。7月16日至19日,由北理工睿信书院第二党支部9名师生党员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工信部定点帮扶县-南部县顺利完成了实践活动实践团聚焦“支部联学共建、乡村振兴调研”主题,先后参观了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与大王镇羊角山村党支部联学共建并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开展科普宣讲、助学帮扶以及工信部派驻南部县帮扶干部访谈等活动

“产业兴旺,才能让人民生活更富裕”南部经济开发区何周旋主任在座谈会上说到7月16日,实践在开发区参观调研四川元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英联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迈京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旭航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运行发展情况并深入车间了解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随后实践团开发区相关同志及帮扶干部开展了园区发展交流座谈会,并举行了北京理工大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感谢你们的慰问,每月我们都能领到国家的补助,你们的钱我真不能要啊”困难户高大娘握着支部书记秦奎伟的手激动地说到。7月17日,实践团在羊角山村进行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活动,参观了村柑橘产业园、蜂糖李产业园、草皮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并走村串户,进行调研访谈、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深入了解农村农民生活、基础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文化等方面的脱贫攻坚成果。


“你们这次活动是羊角山村有史以来,第一次大学生入村开展支部联学共建,这种活动对于我们老党员来说非常有意义,平时村里消息闭塞,获取类似的讯息比较困难,它为我们提供了接触这些讯息的一个渠道。”原羊角山村党支部书记毛光文在联学共建后说到。7月18日,北理工学睿信书院第二党支部与南部县大王镇羊角山村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睿信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秦奎伟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及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支部党员还开展了预防电信诈骗宣讲,以及老党员慰问、交流活动。下午,支部党员共同参观了工信部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天业节水晚熟柑橘项目。


“看着孩子们笔直腰身认真听讲的样子,听着孩子们描绘人生理想的稚嫩言语,让我感受到了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未来的向往,也同样让我感受到了我们此次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实践团科普宣讲主讲人朱富洲真情的说。7月19日,实践团发挥专业特长,在羊角山村开展了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普宣讲和面向大中学生的一对一助学帮扶活动,同时也为学生们发放了记事本、水彩笔等学习用品,实践团建立了大王镇助学帮扶微信群,与学生们保持联系,进行长期帮扶。


“能够邀请到你们实践团来到羊角山村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是我来到村子后比较有成就感的事情”在谈到入村后比较有成就感的事情时,欧昌胜书记感激的谈到。实践团在实践调研活动期间,也邀请工信部派驻南部县帮扶干部封华冀、党瑞琪、欧昌胜接受访谈,讲述帮扶干部的工作实际,分享帮扶干部的工作心得,交流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建议。

“通过实践参观调研,亲眼见证了脱贫攻坚带来的伟大变化;通过与帮扶干部的访谈,体会到了基层帮扶干部的艰辛与付出;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激励我要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未来利用所学来服务人民,建设家国。”实践团员陆辰俊在实践感悟中写到。此次睿信书院赴南部县实践团以党支部共建为引领,涵盖党建帮扶、教育帮助、干部访谈、实践调研等内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并与当地党员群众、企业单位以及工信部帮扶干部建立长期联系,开启“部、校”联合开展党建帮扶实践活动的新篇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睿信书院团委落实学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安排,积极组织“睿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近500项,其中重点团队8项,参与指导教师130余名,号召睿信学子矢志践行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感悟民生民情,在实践中增强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