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新闻特写】“睿行”广阔天地 力展青年担当 ——睿信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纪实

供稿: 王文静 秦奎伟 编辑: 李婉莹 时间:2022-01-07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时间节点,再度到方山支教实践,我看到了教育扶贫政策如何切实落地到基层,见证了祖国社会发展的缩影……”睿信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上,方山支教团队长郭毓麟向大家动情地分享着暑期社会实践的收获与感悟。

进一步引领睿信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传承北理工精神,在砥砺奋进中增强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用奋斗的青春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年6月至8月,睿信书院在学校的指导下组织开展“睿行”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组建3000余名学生、130名指导教师组成的476支精品实践团,在“追忆百年路”、“宣传新思想”、“振兴新农村”、“服务新战略”和“奋斗新征程”等多方面开展实践活动有力引领睿信青年学子立鸿鹄之志,强时代之担当,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精心部署先行 ,抓好培训整装待发

“李家琪导员开设的社会实践小课堂培训真是干满满,从照片拍摄、宣传稿撰写到票据报销,真是学到了……提到书院开设的各种社会实践培训,睿信书院创新型社会治理组织机构调研团队长郑涵潇就“赞不停”。书院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从先期的积极动员强化宣传,到立项后的点面结合强化培训,再到运行中的“分团委-指导教师—团队负责人-学生个人”安全保障机制设置,无不以科学管理理念为先导、精心部署为前提,力争对所有实践团真抓培训、抓真培训。“此次社会实践,书院专门成立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小组,先后开展4次实践动员培训,确保社会实践工作指导充分、行程安全、取得实效信书院辅导员史毅然介绍到。

投身实践力行,矢志振兴扎根祖国大地

在重走长征路中,我深深地感悟到当年红军万里长征的不易,更加珍惜当下美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第一次从城市来到山区与留守儿童面对面交流,通过素质拓展课程开阔孩子们的眼界,看到他们花儿般的笑脸,我觉得充满成就感……“在关于家乡基层垃圾分类的调研中,我更加了解国家推行垃圾分类的政策含义……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实践的信学子们至今仍对实践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记忆犹新。此次“睿行”社会实践实际发团率98.3%实践完成率91.8%睿信学子结合自身知识技能优势以及实践当地需求,广泛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切实服务群众需求、服务当地发展,具有较强的实践实效性实践活动受到了实践地的广泛好评,被各大社会媒体、实践地党政部门报道10余次。 信书院团委书记秦奎伟表示:鼓励广大信学子投身社会实践,有利于青年大学生走出校园、接触社会、扎根祖国大地,在服务社会中矢志振兴祖国。睿信书院会继续推进‘睿行’社会实践,强化实践育人的功能

总结提炼躬行,深化信学子使命担当

“党史宣讲的过程我更清晰地认识到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拥护者、宣传者……“这次我们支部成员组成的党建帮扶调研团一起到工信部定点扶贫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通过企业参观走访、村干部和村民访谈等,我深刻地体悟到大学生党员在乡村振兴和服务社会中的使命担当……信书院学生积极分子李桐和学生党员马建华在答辩会上交流着实践认知升华的过程信书院注重引导学子实践后总结提炼和成果交流,先后组织召开6场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在总结答辩的过程中通过交流分享,深化青年学子使命担当。此次“睿行”社会实践在实践成果突出,在校评选中先后获评校先进单位校品牌团队5优秀团队10院级重点团队以及多篇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宣传推广、优秀通讯稿等。信书院副院长张宏亮指出“未来,睿信书院将不断丰富睿行实践内涵,形成特色的书院实践育人品牌,强化社会实践成果对实践地的反馈和助力,深化睿信学子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使命担当。

百年奋斗路,青春新征程信书院2021“睿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团委的指导及师生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书院将会进一步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融入实践教育各环节,不断完善实践育人体系,拓宽实践育人内容,创新实践育人形式,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矢志行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用心感悟民生民情,勇担使命,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