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信仰演绎峥嵘史,青春唱诵初心路——北京理工大学睿信书院成功举办“Party-party”文艺风采大赛

供稿: 李田田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曾睿 时间:2021-07-08

“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我们携手奋进,义不容辞!”图书馆音乐厅内,这是睿信学子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发出的铿锵誓言。

百年峥嵘史,薪火代代传。近期,睿信书院举办了“信仰演绎峥嵘史,青春唱诵初心路”Party-party文艺风采大赛,数百名睿信学子用一段段慷慨激昂的诗朗诵,一首首动人心弦的合唱曲,一幕幕精彩纷呈的舞台剧,颂扬了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

自2021年4月起,睿信书院就开始了大赛筹备,141个团支部将“四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与节目准备有机融合、精心策划。在层层评选后,16个形式多样、立意深远的优秀节目呈现在决赛舞台。节目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拼搏,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副书记陆宝萍、睿信书院副院长张宏亮、和睿信书院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在现场观看了大赛。

红色歌曲唱起来,传承百年革命斗争史

图二拼.png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拯救了中国,每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心里便充满了力量和感激之情….”“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与1945班团支部的合作演奏曲目,我们体会到了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伟大,更深刻体会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睿信1908班张苔丝同学和1933班陈嘉奕同学谈到歌唱感想时说道。

《保卫黄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忘初心》《我的祖国》《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共十个团支部集体将五首不同红色歌曲唱响,一首首音乐史诗反映了中华民族解放运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壮阔历程,通过唱红歌让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大气恢弘的旋律凝聚着睿信学子对中国共产党的豪情自信,浑厚有力的歌声响彻音乐厅,睿信学子用嘹亮的歌声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红色短剧演起来,重现百年砥砺奋进路

图三拼.png

《刻骨铭心》剧目聚焦建党成立和发展,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拼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赤 建党》剧目以建国历史中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为主线,重现了建党历史中的难忘岁月;《去时芳华,来时白头》剧目以抗美援朝为背景,弘扬了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再见大海,你好星辰》展现我国航天事业艰难曲折、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演绎了航天精神内涵;《武汉来信》重现了武汉医务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到来时的坚守与奉献……

“当你扮演某个历史人物角色时,会有一种强烈的身份代入感、时代穿透感、价值认同感,不仅情绪被感染、心灵被洗澈、三观被校正,理想信念也更加坚定了。” 睿信2024班何赵璠参演后说。睿信2012班马鹏程在表演结束后说道,“要积极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通过表演红色剧目,书院学子们在演、观、评、议红色剧目的过程中,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教育,浸润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筑牢红色根基。

红色诗歌讲起来,献礼百年壮阔峥嵘史

图四拼.png

“我想对我的祖国说,百年了,百年来风雨兼程、筚路蓝缕您的容颜焕发出大美的气质,青春气息让世界惊叹不已!”睿信2019班邓雅萱等改变的朗诵篇目《百年抒怀》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们从新一代北理工学子的视角出发,抒发对新时代的赞美与担当民族复兴使命的愿望。“我们会缅怀过去,牢记先辈沉甸甸的嘱托;我们会面向未来,为党史续写新的一页;我们不会浑浑噩噩,在皮转椅上打发岁月,一代新人将在党旗下集结!”睿信2024班宋沛杰结合北京理工大学的校史,表达了身为北理工学子自豪之情。

《峥嵘岁月,与理共济》《建党百年,信念永恒》《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写给党的赞歌》《永传薪火,再创辉煌》一首首原创诗歌,睿信学子们声情并茂地讲述百年历史,铿锵有力地向党许下了青春诺言。

本次Party-party文艺风采大赛建党一百周年特别版是为推进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旨在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持续深化青年政治思想引领。下一阶段,睿信书院将进一步紧跟时代脉搏、贴近学生实际、创新工作方法、营造浓厚氛围,将主题教育活动抓住经常、融在日常、落在平常,引领青年学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