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书记为青年教师作教学法专题报告


近日,北理工党委书记赵长禄教授以“浅谈课堂教学”为题,为青年教师作教学法专题报告。他从“神圣讲台”“魅力课堂”和“课程思政”三个方面,围绕课堂教学热点问题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赵长禄首先阐述了自己对教师走上讲台肩负立德树人神圣使命的认识。在走向讲台之前不仅要针对专业知识“备课”,同时还要在思想认识上、职业情怀上、形象表达上做好精心准备。要牢记教书育人立德为先,了解国家大局大势,拓展自己知识的宽度和广度,使课堂教学方向明确、内容充实。

书记3.jpg

针对多媒体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课堂教学是否会被网络教学所取代?”、“有了PPT课件是否还有必要进行黑板板书?”等问题,赵长禄认为,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虽然是重要的,但应该是辅助性的。一个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教师和同学面对面的交流是不可替代的,教师的行为示范、言传身教是任何一种信息技术手段无法做到的。教师要充分利用好自身这一“多媒体”,用脑、用心、用情去打造魅力课堂,并对课堂进行有效的管理,以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果。通过现场示范,赵长禄分享了如何充分利用黑板板书吸引学生注意力、引领学生思路,以及怎样培养学生系统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具体案例。

关于做好课程思政,赵长禄提出,一是要练好教师“基本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行业发展大势;二是要熟悉校史、专业发展史,结合优秀教师榜样事迹,充分讲好蕴含着丰富课程思政素材的专业发展史故事;三是要找准学科发展与国家战略之间的关系,鼓励学生学好理论知识,掌握专业本领,服务国家战略,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

赵长禄还同参加教学法活动的教师就专业改革、课程建设、个人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报告依托机械与车辆学院“32教研室”教学法活动来开展,旨在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书育人能力。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倍受鼓舞和启发,在今后教学工作中,将不断探索实践、守正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