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薪火相传承师道,众擎易举强师能


——2020年北理工“聆听师道”青年教师主题沙龙纪实

“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对待学生要像父母对待子女一样善于倾听和鼓励,要真心诚意关心学生的成长发展”“有时候你的一句鼓励,学生会铭记终生,有时候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也许就能为学生答疑解惑,打开前进的大门”……一段段温暖、质朴而又感人肺腑的话语在2020年“聆听师道”青年教师主题沙龙现场或直播间萦绕回荡。

为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营造尊师重教、爱国荣校的良好氛围,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组织,依托校院两级平台,开展了30余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聆听师道”青年教师主题沙龙活动。活动聚焦青年教师群体,结合学校80周年校庆等重要活动,围绕青年教师关心的热点难点,开展交流研讨,帮助青年教师加深对职业的理解,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沉浸体验,用“鲜活史料”引领“育人实践”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事业奋斗的方向……希望我们这个专业的年轻人能够肩负重任,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老校友张钧享将毕生心血奉献给了特种车辆发动机事业,他为国铸剑的优秀事迹、语重心长的殷殷嘱托让青年教师为之动容。2020年“聆听师道”青年教师主题沙龙,采取现场解读、沉浸感受、史实讲述等方式,开展育人实践教育,引领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一年来,机械与车辆学院结合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建立70周年,邀请七位五十年代的老一辈教师和校友回到学校,与青年教师一同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生命学院邀请退休教师李兆民以“大国工匠精神”为主题,分享了大国重器研发过程中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邀请教师代表聚焦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分享执教经验;外国语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参观校史馆,让青年教师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校荣校情感……

“聆听师道”沙龙现场,或有生动细致的实践教学,或有深刻感人的倾情讲述,或有真实震撼的经历分享……一场场沉浸式的体验教学,让“青椒”们直观感受到了学校的光荣传统、使命担党和国家的蓬勃发展。青年教师纷纷表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聚坐聆听,让“经验漫谈”传递“为师能量”

“教材只有应用于教学实践,才能实现真正价值”“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中,要坚守‘四心’,即心正、心定、心大、心悦;做到‘四承’,即承特色、承资源、承校风、承感情;突出‘五新’,即新思想、新方向、新论断、新方法、新成果”……2020年“聆听师道”青年教师主题沙龙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邀请多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进行经验分享,让青年教师近距离感受老一辈教师成长发展经历,并从中不断汲取职业生涯发展的“澎湃能量”。

各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青年教师受益……宇航学院邀请林海教授、贺媛媛副教授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并就教学改革与成果申报等方面与青年教师进行交流讨论;机电学院邀请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黄广炎教授,以“浅谈青年教师的‘四个心’”为题,分享了个人成长历程;光电学院邀请曹峰梅副教授,以“融入团队,终身学习,成就事业”为题分享工作经验;计算机学院邀请北京市教学名师李凤霞教授,以“用科研的方法做教学”为题分享教书育人方法探索;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彭熙伟、李晖、张小玲、赵之平、李全松等多位教师代表,结合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分享执教经验;管理与经济学院邀请何海燕教授,以“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寄语青年”为题分享个人工作感悟;法学院结合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邀请教师代表分享项目选题、研究内容、创新点等方面的经验方法。

“聆听师道”青年教师主题沙龙,或在教室讲堂里讲述,或在会议圆桌前畅谈,或在方寸屏幕间传递……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教师们畅所欲言,让交流讨论、经验学习真正走进了青年教师的内心,真正实现“让教育者先受教育”。

品牌齐放,将“特色模块”汇成“铸魂系统”

“‘聆听师道’主题沙龙活动聚焦青年教师成长需求,针对特定选题引发教师深入思考,构建了青年教师学习交流平台,这一活动我们将一直坚持下去。”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利老师谈起“聆听师道”青年教师主题沙龙这样说到。2020年,各学院从青年教师实际需求入手,结合学科特点、专业优势等,凝练打造了一批具有学院特色的主题沙龙活动,共同构建了学校“聆听师道”品牌,形成了校院两级联动开展的良好局面。

学校持续将“聆听师道”引入延安培训课堂,邀请宇航学院刘莉教授以“何以为本?如何践行?——三十年高校教师路上的点滴感悟”为题作专题报告,让新入职教师在学校诞生的红色源点真切感受红色基因和师道文化,接受思想洗礼;机械与车辆学院依托“明御善教”教师思政工作室,组建“精工青咖会”,邀请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学术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教师代表,定期开展“研磨时光”“教学法”等多主题多类型沙龙活动,形成了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工作体系;材料学院依托基层党支部,主动策划,结合主题党日、专业需求与特色,邀请多位离退休教师、青年教师,开展“绿色匠心”等系列主题沙龙,在线上线下共同分享执教经验、为师心得,汇聚了助力学院青年教师成长的党建合力;数学与统计学院统筹平台资源,举办“薪火相传”退休教师荣休与新教师入职仪式,策划“传承理工红色基因 创新数学思政育人”青椒沙龙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交流培训等,构筑了助力学院青年教师成长的多维度、全方位系统平台……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2020年“聆听师道”在各学院落地生根,或是特色创建,或是统筹开展,或是系统推进……青年教师主题沙龙活动真正以青年教师群体为中心,校院两级组成联动“铸魂系统”,共同推出了系列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组合拳”。

承师道,强师能,铸师魂,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统筹推进教师师德养成与师能提升,探索以校院两级“聆听师道”为重要抓手的教师思政工作现实路径,促进师德与师能相统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2020年“聆听师道”青椒主题沙龙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在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与打造品牌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以高度的吸引力、感染力,吸引了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上取得了良好实效。未来学校将持续深化“聆听师道”品牌内涵,不断探索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弘扬北理工优秀师道文化,引导青年教师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投身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