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工会举行“青椒发展工作坊”揭牌仪式暨弘扬教育家精神座谈会


1.jpg

10月19日下午,校工会“青椒发展工作坊”揭牌仪式暨弘扬教育家精神、培育新时代“大先生”学术沙龙在中关村校区远志楼310会议室举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高伟涛、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娄秀红以及来自全校近20名老师参加了活动。

ac1ffe76d70740e98400bccf08da3dbc.jpg

高伟涛和娄秀红为“青椒发展工作坊”揭牌。高伟涛介绍了近年来校工会围绕青年教师发展开展的系列活动,包括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青椒沙龙”论坛、“名师引领计划”等,并就“青椒发展工作坊”成立的背景意义进行了说明。“青椒发展工作坊”是由校工会联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创办的平台,运行周期三年(2021年10月-2024年9月),旨在借助专业力量,面向学校青年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相关的指导、咨询、服务,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和职业能力提升。校工会副主席黄明福主持揭牌仪式。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海芍介绍了“青椒发展工作坊”的具体职责和工作计划。中心与校工会共同创办 “青椒发展工作坊”,将充分发挥中心的理论研究优势,发挥校工会为教职工搭建平台优势,更好地为我校青年教师提供教学理念更新、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改革创新、教师职业发展等相关培训与咨询服务。娄秀红感谢校工会为青年教职工创造各类发展和交流平台。她表示将充分发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专业优势,利用好“青椒发展工作坊”平台,为我校青年教师的培养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教师一起参观了教职工之家。

3.jpg

在弘扬教育家精神、培育新时代“大先生”第2期“青椒发展工作坊”主题学术沙龙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研究员胡姝从教育家精神的缘起与要义、古今中外教育家及其人格特质、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和培育具有教育家精神的“大先生”四个部分细致梳理了教育家精神,详细介绍了 “大先生”的内涵,并根据学者对大教育家的研究,提出了培育具有教育家精神“大先生”的政策建议。庞海芍主持沙龙。

与会教师围绕着教育家精神与培养“大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以身示范,并号召广大教师积极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