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材料学院阻燃中心举办消防安全培训以及实验室安全培训


1新.jpg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相关工作要求,提高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安全教育,有效防范安全事故,10月29日,材料学院阻燃中心在西山试验区阻燃实验楼为全体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和实验室安全培训。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国禾安全防火培训部袁堂杰以及阻燃中心李定华、夏中华、刘宜娜、耿志帅四位教师对师生进行培训。

袁堂杰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他以近期国内频发的火灾事故为例引发大家思考,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与师生们进行互动。袁堂杰根据生活中火灾发生的原因重点分析火灾发生后的正确逃生方式以及灭火方式,并为大家演示了灭火器、逃生绳、防毒面具等工具的使用方法。

随后进行的实验室安全培训,内容涉及实验室公共安全及卫生、高压气体安全培训、实验设备和化学药品使用培训、有机合成操作规范以及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等内容,为即将进入实验室的同学们普及了设备与药品的使用知识,纠正了同学们有机合成实验的错误操作,并警示同学们时刻强化安全意识,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实验工作,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