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毕业“寄”,与你“化”别离


  “负责老师全程视频,两位同学将行李分类进行了细致的打包。收到的行李分类放的整整齐齐,每个打包箱子上都贴上了来自化院的毕业祝福。感动于老师和同学们的耐心细致周到,在最特别的毕业季里感受到了来自化院老师们最暖心的祝福和关怀。感谢最近忙碌的所有老师和同学,真的辛苦了!”这是化学与化工学院2017级硕士毕业生王思童发给禄甜导员的信息,更是未返校的化院毕业生们的心声。

  又是一年毕业季,由于疫情原因,2020届毕业生不能在校园相见。但是“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下的毕业季,化学与化工学院按照学校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导师负责制,学生志愿者配合工作”的政策,积极动员、高效工作,动员专业教师、辅导员、机关干事、在校学生共230余人,为毕业生们打包滞留物品。经过7天的不间断奋斗,将思念和牵挂打包,将浓浓的师生情和北理工的珍贵回忆打包,为203名毕业生寄送了约两千件行李,也为203名毕业生送去了学院的祝福与关爱。

运筹帷幄,“一人一策”作保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行李打包、邮寄工作,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指导本项工作,完善顶层设计,确保计划可实施、物资和其他保障到位。学生工作组多次开会研讨,结合前期辅导员与学生沟通的物品信息、邮寄要求、个性化需求等,点对点解决学生的疑问、满足学生的需求,真正坚持以学生为本,做到“一人一策”。

  学院于6月29日组织本次参与毕业生行李打包、邮寄专项工作的所有老师和志愿者,开展线上培训,对于行李打包、邮寄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详尽地讲解和答疑,会议氛围热烈。

陈师鞠旅,专业教师齐上阵

  “XX同学你好,我是负责帮你打包行李的老师,我和志愿者都在你的宿舍,你看看你有哪些物品需要打包……”这是化学与化工学院本次行李打包、邮寄工作中,老师们的“经典开场白”,学生物品小到针头线脑、大到钱包首饰,为了不遗落一件物品,所有老师与学生通过一对一的视频连线确认打包情况,还用上了行车记录仪实时记录宿舍现场环境,实现“双机位”“多层级”工作,让学生放心、安心。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退休教师、67岁的何平老师主动请缨,参与到本次专项工作中来,为6位本科生打包、邮寄行李;化学工程系的蔡玮玮老师,6月份刚做手术、身体未愈,也积极参与到本次专项工作中来,细心、耐心、专心,为3位学生打包、邮寄行李。带过14年毕业生的吴芹老师说,“这是我第一次以这种方式送别我的学生,感觉还挺亲切,我也算尽到最后的责任。”

兢兢业业,学生志愿者急冲锋

  “你的XX物品我放这个箱子里了,你看一看”“你的地址和信息我写在这里了,你确认一下”“这是你的X箱行李,还有X箱在楼上,我马上搬下来”……在本次毕业生行李打包、邮寄专项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辛勤工作的学生志愿者们。一件件细心整理、一次次往返搬运,饭顾不上吃、水没时间喝,只为早点让毕业生们看到自己宿舍物品情况,早点把行李邮寄回家。

  “老师们辛苦了!”“感谢志愿者们!”打包过程中,屏幕那一端的道谢传递了温暖,更传递着爱。朋友圈里充满了感恩的声音,也让人不禁动容。

  目前,已经有同学收到了学院打包邮寄的行李,给出了“五星好评”。之后学院还会陆续寄出专属学位服,私人订制毕业合影、徽章、优盘等毕业礼物!

  因为疫情,今年的毕业季变得很艰难,与此同时,化院大家庭尽一切努力为毕业生们保驾护航。温暖毕业“寄”,与你“化”别离,打包一份行李、遥寄一份祝福,五湖四海的化院毕业生们,请查收你们在北理工的美好记忆,化院大家庭永远敞开怀抱,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