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教师服务成长体系,做好职素提升营养餐


——北理工开展教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服务礼仪培训

  为进一步落实幸福北理建设要求,强化一站式服务,帮助教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优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窗口服务形象,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10月26日,教师发展中心特邀国家资深形象礼仪培训师蔡少惠以“服务理念与服务礼仪”为主题进行分享交流。教师服务大厅各入驻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侯爱军介绍了针对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开展系列培训交流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倡导大家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现代化校务服务理念,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强团队协同合作,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蔡少惠结合多年礼仪培训的知识与经验,以名人案例与亲身经历为切入点,从服务理念与礼仪、得体着装的原则、服务接待的标准、有效沟通的技巧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交流会主要围绕“服务礼仪是在服务中尊重自我,尊敬他人的一种规范表现形式”的理念,做好“六个一:一句您好相迎,一句笑脸相见,一把椅子相让,一杯热水相敬,一份热情相待,一声再见相送”和“六个快:办事动作要快,咨询解答要快,审批手续要快,急事处置要快,联络协调要快,解决问题要快”的服务接待准则开展。通过现场问答、上台参与等互动形式,蔡少惠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服务礼仪规范及提升服务质量的小技巧,加深参训人员对服务礼仪内涵的认知。

  最后,蔡少惠通过一个折纸游戏,对比了几种不同的沟通方式所产生的不同结果,以此倡导服务人员换位思考实现“有效果的沟通,有效率的沟通,有笑声的沟通”。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受益匪浅,要将学到的礼仪知识充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教师服务大厅自运行以来,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深入推进办事流程优化再造,从服务对象体验的角度出发,建立了“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承诺办结制和评价投诉制”的一站式服务机制,实现了“事项网络化、流程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让师生办事少跑路。前期,教师发展中心已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六期高校信息化建设专题系列培训会,助力各部门工作人员提升信息化素养,建构高效流程再造思维,协同推进智慧校园、幸福北理建设。

  接下来,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开展多元化多形式的培训和工作交流,提升大厅服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和职业素养,努力建设一支与“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具备信息化素养的、精通校务服务的复合型专业化队伍,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