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图书馆举办文献资源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


M08A6703.jpg

3月29日上午,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在图书馆举行,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以及研究生院等学校职能部门和法学院等专业学院的十余位专家出席了本次论证会。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金军主持。

图书馆馆长牛振东代表图书馆作文献资源建设报告。他介绍了图书馆围绕学校“优势工科引领带动、特色理科融合推动、精品文科辅助联动、前沿交叉创新互动”的学科整体建设布局,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坚持重点发展、特色发展、按需发展和持续发展的发展路径,依托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化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以数字资源为主体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建设思路,按照学校管理规定开展文献资源建设工作,规范采购工作流程。他详细报告了图书馆2020年经费执行情况,2021年文献资源建设方案和经费执行计划。

与会专家听取了图书馆关于文献资源建设的总体情况汇报,审阅了《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方案(2021年度)》(以下简称方案),并就图书馆在大学中的作用、文献资源对学科的重要性、图书馆资源在未来的建设方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经评审,与会专家认为《方案》准确地把握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布局的战略规划,调研充分、论证合理、重点明确,通过多渠道多手段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提供保障体系,资源采购流程规范,资源配置合理,采购的数据库都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所制定的建设方案合理、可行。同时,建议学校多渠道提供经费保障支持,丰富学校文献资源,完善资源体系。

本次专家论证会是图书馆进一步加强文献资源建设科学化、规范化进程的关键环节,今后,图书馆人将持续加强文献资源建设的科学决策、绩效评价、共建共享和服务体系建设,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为本校读者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和更高水平的知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