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举办知识产权月系列讲座第四期


微信图片_20220427095941.jpg

4月25日下午,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月系列讲座在研究生楼103教室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本次讲座由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主管张瑶担任主讲,以“我的发明专利为什么不能授权”为题,介绍不授予专利权的情形,来自校内外的近百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从专利权的基本属性以及专利制度的本质特征入手,介绍了专利权作为一种私权,必须符合一定的授权条件才能获得一定时间期限内的法律保护。她详细讲解了专利法多个重要条款对于专利申请客体、申请文本的规定,并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不授予专利权的具体情形。她就如何避免和克服授权缺陷等提供了指导性意见。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指导专业,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张瑶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具有十余年知识产权工作经验,曾任职于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从事发明专利实审、复审以及PCT国际检索、国际初步审查,参与多项知识产权研究课题和项目,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知识产权服务。

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月系列讲座已举办四期,很好地提升了广大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加强了师生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和转化运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