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例会


963a85cd07d14d8aa7b1317cfc82b026.png

12月27日上午,学校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例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澜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教务部、体育部、徐特立学院、北京学院、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留学生中心负责人,各专业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先进结构研究院主管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留学生培养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邓方主持。

教务部部长薛正辉针对全国教材建设奖总结与谋划工作进行专题汇报,全面回顾了全国教材建设奖申报、评审全过程,深入解读了《“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并从确定种子、完善内容、出版发行、扩大推广、申报凝练等方面对下一步申报工作进行部署。邓方围绕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方案进行专题汇报,全面分析了目前研究生培养全流程存在的薄弱点、风险点,强调了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详细介绍了后续导师星级考核、质量督导闭环体系、教育教学事故认定修订文件、培养环节优化等方面的具体改革举措。留学生中心主任汪滢、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主任曹峰梅分别对2023年度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教学运行及考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信息与电子学院杨凯、计算机学院薛静锋、机电学院刘彦、材料学院吴川分别围绕人才培养关键环节进行了交流发言。

姜澜对各部门、各学院对人才培养工作的付出和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一是高标准制定下一届国家级教材奖的目标值,有规划有步骤地进行分解,夯实六级联动,做到“盯重点、强推广、重提炼”;二是高度认识研究生培养质量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反思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措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三是各人才培养部门、各学院要持续完善优化人才培养的文化、机制、建制,促使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