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图书馆与法学院联合开展法学专题真人图书馆活动


633624d60ab94f399887b898b7ee9498_副本.jpg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12月4日,图书馆与法学院联合开展法学专题真人图书馆活动,举办主题为《读书·文化·法律人》的分享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秀桃担任嘉宾。法学院党委书记张瑜、图书馆副馆长姚文莉以及5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廖银娣主持。

活动伊始,韩秀桃带领全场师生共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条文。韩秀桃围绕“读书·文化·法律人”主题,结合自身读书成长经历,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娓娓道出读书的重要性。他从“为什么要读书”到“如何读书”,重点介绍了“朱子读书六法”。随后,他讲述了文化与人生的关系、中国文化的特征、中国人“修身做人”与“修齐治平”两者合一的人生追求。他从“法的思维”“实的作风”“学的精神”“谦的境界”“真的品格”五个角度阐述了法律人应该具备的修为操守和专业精神,从而形成更加适合社会生活的法律文化。

参加活动的学生与韩秀桃积极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对于同学们的疑问困惑、聆听感悟、分享内容,韩秀桃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分享结束后,韩秀桃将他的个人学术专著《司法独立与近代中国》《明清徽州民间纠纷及其解决》捐赠给图书馆,姚文莉代表图书馆接受韩秀桃的赠书,并为其颁发图书馆收藏证书。

张瑜作总结发言。他鼓励同学们通过读书提升自己的情操与素养,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追求卓越,让传统文化的精粹沁入现代人的心脾,让古人的哲思照亮今人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