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线上考查


4ba1c6d380fb498b9f298c0cabe03ed7_副本.jpg

11月29日至30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对北理工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三个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线上考查。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两个专业均于2014年和2017年两次通过了认证,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为首次认证。

自11月19日起,三个专业向专家组提供了专业自评报告及附件材料、调阅资料目录清单、毕业设计、课程资料、实习报告等材料,联合考查组十一位专家及两位秘书通过线上访谈、线上查阅资料和在线会议的方式对三个专业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前期考查。

11月29日上午,专业认证见面会在中关村校区2号楼133会议室举行,联合考查组全体成员线上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澜出席会议,机电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主持。

姜澜介绍了学校认证基本情况。联合组长章兢介绍了考查专家情况和考查目的。三个专业的责任教授依次作自评报告补充汇报,重点介绍了专业发展简况、上轮认证意见整改情况和针对认证意见的持续改进情况。全体考查专家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大类招生、第二课堂、学业指导、培养目标达成度等方面与职能部门、学院及专业进行了沟通交流,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对三个专业的教学实验室、实践基地、教学场所和设施进行了线上参观和考查。

11月29日下午、30日上午,全体考查专家通过线上访谈的方式,开展了针对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的访谈工作,并在线查阅了教学管理文件、毕业设计、课程资料等相关教学资料,对三个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深入详实的了解和核实。

11月30日下午,专业认证反馈会在中关村校区2号楼211会议室举行。联合组长章兢及各组专家依次对三个专业进行考查意见的反馈,特别针对专业吸引优秀生源措施、课程目标考核方式、课程体系建设、学生能力达成性评价、毕业设计过程管理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改进建议。

姜澜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对三个专业的精心指导,对专家组给出的高质量建议和意见表示高度认可。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持续改进和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院将逐条研究,认真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学校将认真研究专家组给出的宝贵意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专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