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第十七届北京安全文化论坛


db01119e447d4629b916aed97cdeceef.png

12月18日下午,第十七届北京安全文化论坛在北京广播大厦举办。本届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地震局联合主办,论坛以“扎实推进韧性城市建设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主题,深入探讨超大型城市安全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相关议题,为确保特大型城市安全运行献计献策。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雷,北京市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仕仲出席活动,部分市属部门、各区应急局及市属企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应急领域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孙雷在致辞中谈道,本届论坛围绕韧性城市建设这一主题,邀请国内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共谋首都安全发展之道、共商应急能力提升之策,健全完善首都安全体制机制,系统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增强城市韧性,广泛形成首都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人人享有的社会共识。

包丽颖主持主旨报告和交流互动环节。 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专家范维澄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原副主任、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原国务院参事闪淳昌,北京市地震局重大项目总技术指导、科技委委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韧性城乡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邢成起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纪海教授四位专家先后以《培育韧性安全文化构建安全韧性城市》《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北京的地震灾害背景与韧性城市建设》《构建首都地区一体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思考》为主题作主旨报告。张纪海在报告中谈道,为适应首都地区发展需求,加快韧性安全城市建设,有效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应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一体化建设,以提升应急物资的超常供给能力为重点,强化社会动员,在北京近郊多点布局城市应急大仓,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带动天津、河北发展安全应急产业,形成产业聚集,切实提高急时京津冀应急物资的保供能力。

包丽颖在总结时谈道,建设韧性城市是遵循城市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论坛的成功举办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进韧性安全城市建设”要求的自觉行动,是将思考与认识转化到具体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教育等各项工作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此次论坛的成果进一步转化为推动首都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持续动力,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中央在京企业(集团),市属企业(集团)安全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区局、街道、乡镇负责安全工作的相关人员,应急安全领域科研机构及高校科技工作者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活动通过北京时间、北京交通广播以及“北京应急”政务微博、抖音等20余家新媒体网站同步直播。截至12月20日,新媒体平台总观看量4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