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科技企业俱乐部”年会暨产学研合作交流会举行


2bfc3185d0574a4da3ab48f6fbdd9fa0.jpg

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理工系创新联合体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12月2日,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企业俱乐部”机制年会暨产学研合作交流会在京举行。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出席会议并讲话。党政办公室、计划财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与发展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资产公司及科技园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宇航学院等专业学院负责人,重庆创新中心等异地研究院负责人,理工雷科、理工华创、理工导航等学科性公司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陈柏强主持。

王博对“科技企业俱乐部”合作交流机制组建一年来,在推动校企协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围绕三个关键词,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一是“正本清源”。要进一步充分认识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意义,既是国家对高校的明确要求,也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内在需求;要牢固树立“合规、共赢、选优、做强”核心理念,规范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二是“抱团赋能”。学科性公司之间要相互赋能,同时要与学校协同赋能,还要强化外部资源赋能,实现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发展。三是“高质量发展”。要强化需求导向和量产标准,加强法律、金融、管理等人才保障,不断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和水平。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做硬科技、啃硬骨头”的精神,早日实现领军企业培育目标,做出学校更大的贡献。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昕戈作为职能部门代表发言,表示职能部门将继续大力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光电学院党委书记董立泉作为学院代表发言,表示学院将按照学科性公司正本清源的专项重点工作部署,抓实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为进一步汇聚校内外创新资源,助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技术转移中心还分别与教育基金会、科技园、学生双创中心等校内部门,以及来自产业园区、金融机构的代表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后续将在概念验证、中试熟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与加速等方面深化合作。

在自由交流研讨环节,来自理工导航、李龚导航、恒星箭翔、理工新源、理工雷科、理工睿行、凝基新材、华车时代、惠炬新能源、理工华创、理道新材、艾尔防务、中辰至刚、氢燃科技、中云智车、兆殷智能、理工清科、致晶科技等企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经营的核心产品以及目前的发展状态,并提出了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合作意向。此外,活动还在会议现场布置了各企业的展板,并发布了《北京理工大学学科性公司重点产品推介》。

资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佳、合作与发展部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张益川、材料学院副院长马壮、重庆创新中心副主任胡善清等分别围绕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区域经济产业合作、学院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和异地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合作机构代表表示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共同支持“北理工系”学科性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围绕学科性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需求,本次活动还安排了有针对性的主题讲座。邀请中金公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王宇飞做题为《商业计划书撰写技巧与融资方法》的报告,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晓雪律师做题为《科创企业公司治理与上市法律关注问题解析》的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企业俱乐部”机制于2022年11月建立,搭建了学校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在该交流机制实施一周年之际,召开本次年度工作会议暨产学研合作交流会,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促进了“理工系创新联合体”的紧密结合,不仅有利于助力学科性公司高质量发展,也将有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参加活动的还有中金资本、国新基金、元禾辰坤金谷、理工创动、招行北分等金融机构代表,中关村前沿院、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冠华产业园等园区代表。